logo

连云港上半年完成30个老旧小区改造

【连网】  在完成宝泰新村、兴隆小区、报业公寓和向阳公寓等老旧小区改造后,市及各区住建部门近期正忙于列入计划的其他小区的改造或招标。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列入2020年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共118个,拟投入改造资金约10.6亿元,涉及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407.24万平方米,将惠及3.6万户居民。截至目前,已进场施工的老旧小区项目85个,包含上述多个小区在内的30个小区已完成升级改造。

在最近完成改造的宝泰新村和向阳公寓等小区,笔者看到,这些小区硬件设施和配套建设明显得到改善,有的还在改造过程中新增了机动车车位。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除涉及墙体刷新、排水改造、道路维修、路灯和监控安装外,还包括单元门更换、绿化补植、垃圾清运及适老化改造等。包含宝泰新村等小区,海州区已改造完成陶瓷厂宿舍、镇海宿舍、兴隆小区、供电局南北院、报业公寓和工行宿舍等共计18个小区,其他各县区老旧小区改造也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是全市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列入改造的全市2000年前交付的老旧小区共有346个,建筑面积824.94万平方米,涉及6.9万户住户,其中海州区298个、连云区16个、市开发区9个、赣榆区8个、东海县15个。2000年之前建设的老旧小区中,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27个,政府托底开展准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257个,业主自治管理的老旧小区44个,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18个。

今年,我市纳入省级升级改造任务的老旧小区为32个。为了更好地配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际安排改造老旧小区118个,其中海州区50个、连云区66个、市开发区2个,涉及小区总建筑面积407.24万平方米,将惠及3.6万户居民。截至目前,已完成施工方案的项目118个,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共30个。近期,海州区海宁小区等5个小区已进入实质施工阶段,通过预招标的锦绣华庭、中望新城等20个小区也将陆续安排进场施工。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在资金支持方面作出更多努力,确保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实施。

自2014年起,我市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并制定“三改一拆两清理”专项行动方案,采取市、县区联动和建管并举等方针,重点对设计建设标准低、配套不全、基础设施落后、设备过时老化、环境脏乱差、无物管或管理不善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投入改造资金约1.76亿元,已完成升级改造的122个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其中主城区24个低洼片区改造最具代表性。(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