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紧急动员 全力做好应对强降雨各项准备

【连网】“根据市水利防汛调度指令,从10日起我们就全面进入本次防强降雨的临战状态,加强防汛值守,保证在第一时间开启机械,强排市区涝水。”昨日,大浦抽水站管理所所长陈伟介绍,“大浦抽水一站、二站是我市主城区涝水强排的重点工程,在市区涝水外排受阻时,通过大浦抽水一站、二站强排涝水,最大限度减轻市区防洪压力。”

大浦抽水站管理所的工作状态,是我市全力做好防强降雨各项准备工作的一个缩影。

6月入汛以来,我市共出现4次强降雨,平均降雨253.5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4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整体汛情较严峻,新沂河、新沭河将出现大流量的行洪过程。为了应对汛情,我市明确部门防汛抗旱抢险救灾责任,细化防汛抗旱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主要河库堤防、156座小水库和19座重点塘坝的防汛责任人。7月1日我市正式进入主汛期,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快度汛隐患排查整改,加强重点部位防御,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出现汛情有效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1日至13日,我市新一轮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为有效防范本次强降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防汛会商会、部署会,要求全市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按照职责要求,保证在岗在位在状态,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各级行政责任人以雨水情为令,下沉一线、靠前指挥,重点防范城乡积涝,提前落实防御措施,防范各类次生灾害。与此同时,为应对新沂河、新沭河、蔷薇河等流域区域河道可能出现的行大洪过程,沿线县区提前做好行洪准备工作,落实50米一人巡查人员名单,提前落实超标洪水防御措施,转移安置可能受威胁群众。

“截至12日8时我市水位、雨量遥测站点均运行正常,及时发送水雨情信息,为全市水情调度提供第一手资料。连云港水情分中心工作人员迅速投入水文监测工作中去,分局站网科、城区中心组织巡测队伍对花果山、二涧水库、乌龙河3个径流小区流量开展现场监测。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进一步加强水文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连云港水文分局副局长洪光雨介绍。

此外,市水利部门提前部署、统筹全市工程调度。“从7月9日起,我们调度中心就开始安排东海县安峰山水库、房山水库等6座大中型水库预泄水位,腾出库容迎接降雨。预降蔷薇河、盐河、善后河等区域骨干行洪排涝河道水位,提前降低沟渠水位,严防积涝。”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主任邵润泽介绍,“我们还要求沿海涵闸和强排泵站做好开机开闸准备,随时投入运行。”目前,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全员戒备,密切关注雨水工情变化。全市各地各部门也及时启动防强降雨的应急响应,市应急、警备区、武警和消防等部门也做好应急救援准备,随时准备组织抢险。

在防汛物料准备和防洪预案编制方面,我市各级共储备防汛块石13.7万吨、编织袋272万只、土工布21万平方米、木材2310立方米,快捷高效的物资调运方案已制定完毕,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及时调拨到位。同时,落实各类防汛抢险队伍1123支共6万余人。推进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实现东海、灌云、赣榆等地“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打通基层防汛预警“最后一公里”。编制完成重点河库及县级以上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共20个,做到超标洪水有对策。(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