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乘公交车遇到紧急情况如何逃生?

【连网】  7月7日,贵州省安顺市城区,一辆公交车突然转弯撞断路边的护栏落入湖中,多人遇难;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州一辆公交车坠入江中,车上有乘客伤亡。近年来,乘坐公交车出行成为人们的出行方式之一,而有关公交车的逃生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公交车上应急安全设备有哪些?乘坐公交车遇紧急事故,该如何科学自救逃生?

7月10日,记者走访了相关市民、公交集团一线驾驶员和市消防救援部门。救援专家总结了一份“公交车应急逃生攻略”,详细介绍了公交车门、车窗和天窗逃生口以及在多种紧急情况下如何逃生。

部分乘客不了解车厢内应急设备

今年58岁的张女士家住海州区龙河小区,由于子女住在连云区,每周她和老伴都要乘坐公交车往返两地。“公交车票价低,车厢干净环境好,我们一家人都办了公交卡,我们喜欢坐公交车出行。”但当记者询问公交车如果发生紧急事故,车内有哪些应急设备可以使用时,张女士坦言,自己从来没有注意过,不太了解。7月10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16路、25路和游1路的乘客,不少乘客表示不知道公交车内有哪些应急设备;部分年轻乘客知晓车厢内有灭火器、安全锤设备,但不会操作。对于安全锤,部分市民表示在公交车上看过,但当问及如何正确使用时,几乎所有的乘客都表示“不清楚”。

至于公交车上的“车门控制应急阀”“紧急逃生出口”等设施,大部分乘客表示太专业不知情。“听都没听过,更不用说在车上找出来并使用了。”常年乘坐公交车的韩女士对记者说。

公交车上的常见应急设备

公交车上有哪些应急逃生装置?分别安装在什么位置?遇到紧急情况时,该如何科学使用?7月10日上午,在市公交集团海州区一停车场内,游3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如松向记者梳理了车厢内应急逃生设备的使用方法。

安全锤:安装于车厢前、中和后端两侧车窗旁。数量超过5个,使用时,用锤尖猛击玻璃窗户的四个角,可迅速安全逃离。

360截图20200711095824679

灭火器:车前门、后门边各有一个。使用时,先摇一摇,再扯掉安全插销,对准火焰的底端喷射。我市部分公交车型如宇通LNG燃气车,配备了车载投掷型灭火器“逃生瓶”,可直接投入火中灭火(位于驾驶员座位左后方)。

360截图20200711095931431

紧急逃生窗口:该装置位于车厢顶端,如果公交车发生侧翻,车门都被压在地上,无法打开和使用,这时可以使用紧急逃生窗口。车型不同,紧急逃生窗口的数量也不同,常见车型有一个或两个,标着“紧急逃生窗口”字样。窗口两边有把手,按照说明用手操作撑开。

360截图20200711100051362

车门控制应急阀:公交车两个车门内外都安装了控制应急阀,驾驶员位置也有一个,用于紧急情况下手动打开车门,其边上有使用方法铭牌,车型不同,铭牌个数不同。此装置只适合紧急情况下使用,禁止随意触碰。

360截图20200711095954346

公交车厢内逃生遵循的原则

“车门是最快的疏散逃生口,但如果没办法打开,可选择车窗及天窗逃生。”王如松说,如果遭遇紧急情况,车门可由驾驶员正常打开,乘客应选择离自己最近的车门下车;如果车门无法正常打开,乘客一般可在车门上方找到应急阀门,顺时针旋转阀门让车门放气,待气路切断,车门打开一个缝隙之后,推开车门逃生。

如果应急阀门也无法打开,车窗就是公交车另一个疏散较快的逃生口,在车窗能够打开时,条件允许时可直接从车窗逃离,但要注意外部车道是否有车辆,避免碰撞。如果车窗无法打开,需要使用安全锤猛击玻璃窗的四个边角逃生,敲击过程中要注意尽量大地拓宽面积,以便于乘客通过,防止割伤、刮伤。此外,在使用车顶紧急逃生窗口,也就是“天窗”时,由于车顶高度等问题,需要操作者有足够的身高和力量。

乘客要了解安全设备的使用方法

市消防救援支队一位消防救援专家介绍,公交车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需灵活辨别、科学处理。如果车辆遭遇落水,当车辆掉入浅水位置时,建议待车辆平稳后用安全锤敲碎车窗逃生;但如果车辆掉入深水区,车内乘客一定要保持冷静,快速选择合适的出口逃生。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广大乘客,掌握车厢逃生知识可在危急时刻自救,希望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多观察车内安全设施,学会其使用方法,为自己的安全增加更多保障。(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王玉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