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考在即,考生可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连网】   高考已经结束,中考在即。疫情防控下,为不影响考生正常应考,中考期间,考生也要做好个人防控。

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武强刚介绍,考前,我市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考前第14天和考前第3天,我市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态数据筛查。

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逐一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根据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和传播风险,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其参加考试。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评估建议,综合研判其是否可以正常参加考试。

■ 赴考途中注意防护

武强刚建议,开考前家长要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口罩。考生赴考点时要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如考生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

如考生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

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如考生乘坐班车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 进入考点要测量体温

考生应最好提前到达考点,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考生要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不拥挤、不聚集。考生进入考点时要通过体温检测点测量体温。

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在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考生进入考点要全程佩戴口罩(“考务通”人脸识别身份验证须提前取下),进入考区后等候期间,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

■ 考试期间可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考生进入考场时会通过金属探测器和“人脸识别”验证,此时请考生取下口罩验证身份。

考场空调开启后,考生可以根据室温、自身身体状况,备一件防寒外套。

考试期间,考生在座位上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待监考人员收齐答题卡、试卷和草稿纸后,考生戴好口罩,按依次排队退场,错峰、有序离开考点。

武强刚建议,考生家长注意不要让考生受凉感冒、发热、拉肚子;为考生准备口罩等防疫物品;为孩子备一件外套。如有家长送考,请不要在考点门口聚集。

此外,临考前,考生要保持生活作息规律。饮食上合理搭配营养,这几天最好不吃海鲜和生冷食物,食物要烧熟煮透。(记者 赵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