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田湾核电五号机组迈入装料阶段

【连网】 昨日,笔者从田湾核电站获悉,作为我国核电建设领域今年首台迈入装料状态的核电机组,中核集团田湾核电5号机组首次装料作业正式开始。这将为其并网发电奠定基础。江苏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兆华表示,此次装料推动整个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对整个核电行业乃至国内重大工程建设释放了积极信号。

据了解,所谓的装料是核电工程中有核试验和无核试验的分界点。首次装料是核电工程并网发电、商运前的阶段性工程,在这一阶段,全新的核燃料组件被装入反应堆堆芯,标志着核电机组转入带核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田湾核电基地是我国重要的核电基地之一。经过20余年的发展,田湾核电站已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目前田湾一期、二期工程共4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一期工程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目前,4台商运机组累计发电量超2000亿千瓦时,每年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每年种植超过7万公顷绿色森林。田湾三期工程的5、6号机组采用中核集团自主M310+改进机型,其单台额定功率1118兆瓦,建设周期60个月,是“十二五”期间国内新建核电机组的收官之作。其中5号机组于2015年12月底开工建设,6号机组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这两大机组按照国际国内最高安全标准,并充分考虑多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增设了多项能动、非能动安全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机组设计的固有安全性,满足国家核安全规划要求,主要安全指标得到了提升。

此次装料的田湾核电5号机组在借鉴国内外同类型机组运行经验反馈的基础上,以目前已投入商运的福清核电一期工程为参考,实施了41项重大核安全技术改进,其中包括已经在三代核电上实施的“三大非能动排热”改进。同时,5号机组还实施了300多项非核安全相关的重大技术改进,提高了机组效率。

据悉,目前田湾7、8号机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该项目拟采用俄罗斯先进的VVER-1200三代核电机组。8台机组全部建成后,田湾核电站将成为中国首个以VVER机型为技术核心的大型核电能源基地。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高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