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白衣战士在异乡为疫情防控出力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虽然我已退休而且不在家乡,但从未忘记自己曾是一名白衣战士,为身边的人普及疫情防护知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7月6日,生活在常州的中国好人、灌云县龙苴镇中心卫生院原检验员张梅说。这位6年前捐肾救弟的“残疾白衣天使”,在异乡不但为疫情防控出力,还加入了当地服务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民间公益组织。

身在异乡为疫情防控出力

3年前,张梅的女儿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常州的公务员。家里就这一个孩子,去年张梅从单位退休后,就和丈夫一起到常州,一家人在一起生活。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张梅在常州的家位于怀德名园小区。“我身体有残疾,不能正常行走,所以更多时间是待在家里,同时也是为了响应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不扎堆’的号召。”张梅告诉记者,“但我本是一名医务人员,不出门同样可以为疫情防控做点事。”

通过微信,她给小区居民介绍疫情发展情况,从医疗人员的角度讲解日常防护知识、注意事项。大家知道她是医生,遇到一些不明白的情况就会向她咨询。

“有位小区居民是从外地老家回来的,她老家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人,所以她要被隔离14天。隔离期间,她心里很恐慌,嗓子有一点不舒服就担心得不得了。”张梅说,自己每天都通过微信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告诉她“没有那么可怕”。“14天后,该居民经检测解除了隔离,我才松了一口气。小区里还有在常州工作的武汉人,他们总担心老家亲人的安全,我就鼓励他们要有信心。”

女儿是我的骄傲

“女儿在常州市税务部门工作。在当地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她和同事被抽调下沉社区,来到疫情防控一线。”张梅说。

张梅家以前住在卫生院家属区,女儿在那里长大,对卫生工作比较了解。参加疫情防控的那段时间,女儿每天早出晚归,身穿防护服,不是守在居民小区门口为进出人员检测体温,就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

“我对女儿说,你在上大学时就入了党,现在正是你们年轻人接受考验的时候。妈妈是医生,但现在出门不方便,不然一定会和你一同战斗。”张梅用这种方式给女儿鼓劲。

有一天晚上,女儿回家后告诉她,当天和同事在某小区门口值勤时,遇到一个外国人有点咳,在检测体温过程中,由于语言交流出现问题,对方有些不高兴。

“女儿上大学时读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大学期间曾作为江苏省大学生公派英国短期学习,和外国人打过交道。当时她主动上前,利用自己通晓外语的优势和对方沟通交流,消除了误会。我问她害不害怕,女儿回答‘不怕’。”张梅说,“女儿一直跟我说,我是她的榜样,其实女儿又何尝不是我的骄傲呢?”

热心公益奉献爱心

6年前,张梅在身体已做过7次手术的情况下,不顾自身身体虚弱,义无反顾地为身患尿毒症的弟弟捐出自己的左肾,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

她热心公益,到常州后也经常参加当地残联举行的公益活动,还加入了当地有名的民间志愿者组织“一加爱心社”。爱心社创建人自幼高位截瘫,爱心社最初的骨干成员也都是残疾人。后来,一些有爱心、有热情的青年学生也加入进来。再后来,常州全市各地加入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已超过1万人。“我有幸也成为其中一员。”张梅说。

去年,张梅看到一个女孩在公园门口卖东西。“女孩是侏儒症患者。我上前询问得知,她是山东人,18岁,初中毕业后本想读五年制大专,由于身有残疾,没能继续上学,内心很自卑。”张梅想到残疾人的不易,决定帮帮她。

她把女孩带到爱心社,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对女孩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勇敢地面对社会、面对人生。此后,她和女孩还经常接触交流。“现在这个女孩就住在我们隔壁小区,而且在常州找到了一份工作。”张梅开心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