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后 家长和考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连网】  (记者 韩丽娜 昨天下午,2020年高考落幕。考生在高考期间承担着巨大的压力,现在,高考结束,无论结果如何,很多考生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放松。考完后,家长如何做?考生在放松的同时,要注意哪些事情?连云港高级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毛春铧给出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家长和考生。

做好督促和心理疏导工作

高考后,有些考生自我感觉考得不错,会出现放纵式的放松,家长在这阶段要起到监督作用。不要觉得孩子准备高考很累、压力很大,就任由孩子放纵自己。感觉不太好的考生,在成绩没出来前,会出现心理变化,焦虑、愧疚感袭来,觉得对不起父母、老师和自己,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生活、心理变化,做好督促和疏导工作。

注意疫情防控和人身安全

目前,疫情防控处于生活中的常态,毛春铧说,让考生不出门、不聚集想必不会百分百做到,很多孩子考前已经做好了放松计划,看电影、睡觉、聚餐等,都是人之常情。他建议考生,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如果要出门和聚会,也要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提醒考生,要避免和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接触,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同时,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包括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用火用电安全,避免发生意外。

严防录取招生虚假信息

每一年高考后,都会有与志愿填报、招生相关的虚假信息。毛春铧建议家长和考生,遇到问题和老师及时沟通,按部就班,注意模拟填报志愿、成绩查询、正式填报志愿等时间节点。千万不要轻信虚假信息,以免耽误考生志愿填报和录取。

毛春铧建议大家,做好暑期规划迎接人生新旅程。利用好暑假空档期,开阔眼界、提升自己,只要是对自己身心有益的事情,都可以去尝试,比如学技能、旅游、健身。高考后,考生们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天地,毛春铧希望考生,在未来能够发现更美好的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