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考点防疫指导:保持作息规律 严守防疫规定

【连网】  (记者 赵阳)今天上午,2020年江苏高考正式举行,我市22659名考生将踏入高考考场。全市共设立17个考点,794个考场。今年高考增加隔离考场,每个考点内,十个考场就备一个隔离考场,隔离体温异常的考生,一个隔离考场只安排4名考生。

疫情防控下,高考期间,考生如何做好个人防控呢?考生考前居家、考生赴考途中、进入考点、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要注意和做好哪些防控要求,我市高考考点防疫指导、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武强刚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高考的三天时间里,要保持生活作息规律,同时按照我市高考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防护。

考试期间保持规律作息

武强刚建议,考生在考试期间要保持生活作息规律,保持在平稳、正常的生活、心理状态。家长要注意在饮食上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这几天最好不吃海鲜和生冷食物,食物要烧熟煮透。

其次,要做好居家疫情防控,考生注意不要受凉感冒。有的考生因为情绪紧张而觉得心情烦躁,而将空调调到较低的温度,家长要注意对考生进行防护和指导。“考试这几天如果感冒发热就比较麻烦,因为考生要提供14天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学校实行最严格封闭管理。”武强刚认为。

赴考途中也要注意防护

武强刚建议,考生赴考点出行时要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如考生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

如考生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应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清洁双手。

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全程要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下车后应及时清洁双手。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如考生乘坐班车赴考点,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应及时清洁双手。

考生最好提前1个半小时或1小时到达考点,集中送考学校应指导考生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不拥挤、不聚集。考生凭准考证经过安检门,并进行测温,确保快速通过红外测温通道。

进入考点要全程戴口罩

如考生在考点门口红外测温通道测温时出现异常,考点工作人员将用体温仪手动测量。如仍异常(体温≥37.3℃),考生将进入休息室及复检室,静坐几分钟后再次进行复检,体温正常即可进入考点。

考生进入考点要全程佩戴口罩(“考务通”人脸识别身份验证须提前取下),进入考区后等候期间,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进入考场前,监考教师将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检查;进入考场后,在讲台前或考场前排位置,监考教师将使用“考务通”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验证,此时请考生取下口罩验证身份,全程请考生服从管理,配合检查。

考场进门处或讲台前已放置一瓶免洗凝胶,考生可自行选择是否使用。考场空调开启后,考生可以根据室温、自身身体状况,备一件防寒外套。考试期间,考生在座位上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考生不得提前交卷。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立刻停笔并停止答题。待监考人员收齐答题卡、试卷和草稿纸并清点无误后,考生戴好口罩,按安全员组织,依次排队退场,错峰、有序离开考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