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下水救人的平民英雄捐出万元奖金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近1个月前勇救落水女子的灌云见义勇为人员吕加标,7月2日下午,获得灌云县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他当场将1万元奖金捐赠给他家所在的伊山镇朝阳社区居委会,用于帮助困难群众和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今年6月9日9时20分左右,灌云县伊山镇盐河西路原县人武部附近的盐河边,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河里有人,救人啊!”

正在自家五金门市忙碌的吕加标闻声立即放下手里的活,疾步来到盐河边。只见在一名女子漂浮在河中间,河宽水深浪急,河中一艘货船正逐渐开近,女子生命危在旦夕。来不及细想的他迅速穿过人群,跨过护栏跳入盐河,奋力向落水者游去。河对岸一名叫陈真的男青年见状,也跳下了盐河,加入营救行列,两人从不同方向落水女子游去。这时岸边已经聚集了很多社区居民和路过的群众,他们不停地为吕加标呐喊加油。

落水者是一名40多岁的女子,已经被河水呛得昏迷不醒,吕加标以最快的速度靠近她,接近目标时,他从背后托起该女子,费了很大气力终于把她拖到了岸边。接过岸上居民递下来的竹梯,吕加标、陈真和一位热心居民一起将落水女子半拉半托救上了岸,并且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落水女子上岸后浑身冰冷发抖,热心的社区居民跑回家里拿来了衣服,还有一些居民端来了热水。待该女子情绪平稳后,帮助女子联系到了家人。

据了解,落水女子因家庭纠纷产生轻生念头,幸亏吕加标等热心居民及时搭救。

“盐河岸边很陡,这个时节水流也很急,靠岸处水底有很多乱石,稍微不慎就有生命危险,但是救人要紧,那个时候也顾不上个人安危了。”吕加标说。对于自己受到的见义勇为表彰奖励,他表示,“救人一事乃举手之劳,感谢见义勇为基金会和社会各界对我的认可。我把1万元奖金捐给社区,希望将见义勇为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