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专家支招 缓解考生生理期困扰

【连网】  高考将至,考生们即将迎来重要挑战,在这时候有很多家长和女生却担心高考那几天会遇到生理期,害怕痛经、烦躁等症状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市妇保院计划生育科主任龙驭云建议,对于没有在医生指导下,提前使用黄体酮等药物的学生来说,掌握一些基本常识,也可有效缓解生理期带来的麻烦,以较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精神过于紧张时,会成为剪不断理还乱的小麻烦。许多家庭提前意识到这一点,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通过咨询医生、提前使用药物,希望有效错开月经与高考时间;而对于没有采取相关措施的同学来说,也不用过于担心,可通过一些有效的办法,缓解生理期困扰。

距离高考还有几天时间,龙驭云建议,在考试期间不可避免月经来访的情况下,女生最应该做的是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例如听一些舒缓的乐曲、和小伙伴们说说开心的事情,如喜爱的美食、好看的电影等等,家长不要让女儿感觉无助,多陪伴是缓解紧张情绪的好办法。

在考场上,考生们不要刻意去想月经来潮会怎样,不巧遇上了就顺其自然。当然,如果痛感较为严重,影响到正常考试,应及时向考场老师报告。来月经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及时在考场医务人员的建议下使用药物等方法进行缓解,才是正确的选择。

龙驭云还提醒广大家长,女生高考遇到生理期,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生理期不要吃生冷的食物,更不能喝冷饮。她提醒考生,冷饮会刺激肠胃,月经期腹部易受凉,极有可能会加强考生经期的痛感。此外,也不可因天气炎热,用冷水冲澡、泡脚等等。

家长可以为考生准备红糖水,加一些姜末。此外,考前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好保暖措施,都可以缓解症状。如果考前已有腹痛等感觉,就需要服用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龙驭云希望女生们都能做好充足的准备,以轻松的心态备战高考,取得理想的成绩。(田震 王励宁 卜玉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