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搭乘“硬核”交通线 融入长三角经济带 —— 沪苏通铁路开通观察

微信截图_20200703094845

【连网】  (□ 王文 王惠)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长三角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标志着江苏在完善铁路网络结构、提升跨江融合发展能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进入了新阶段。

对于地处苏北地区的连云港来说,今年年底将实现乘高铁去上海的诉求。除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外,有专家指出,沪苏通铁路所能搅动的能量超乎想象。它将进一步缩短我市通往上海的时空距离,对完善我市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拥抱长三角经济圈均有重大意义。

■ “硬核”交通线意义重大

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南通市,向南经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跨越长江,经苏州市的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到上海市嘉定区,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虽然只有100多公里,但这条铁路的意义和作用非同寻常,特别是在增强苏中、苏北地区与苏南、上海的沟通联系方面,影响重大而深远。沪苏通铁路借助两端的宁启线、新长线及上海枢纽,不仅有效沟通起沪宁线和沪杭线,而且在北至山东、南及浙江的东部沿海经济活跃地带形成了一条更加直接便捷的纵向铁路通道,江苏的沿江、苏中、苏北地区由此全面进入上海1至2小时都市圈。

于我市而言,它的开通既是雪中送炭,又是锦上添花。今年年底,青盐、盐通线将与沪苏通铁路相连,在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之间形成一条便捷的铁路运输大通道。我市南下高铁通道将打通,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为接下来对接长三角地区红利打下交通基础。

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只是一条“硬核”交通线,更将是一条“硬核”经济线。沪苏通串联的三座城市地位非同一般,分别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城市上海、中国第一经济地级市苏州、苏中第一大城市南通。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带来交通效率的大幅提高,长三角城市间的人口、资本、物流等要素通过人的快速流动碰撞交融,交流空前活跃,它们各具特色柔性组合,提升了长三角整体竞争力。

可以说,谁能抢得先机,谁就拥有了下一个赛程的入场券。这个时候,主动作为、提前布局,显得弥足珍贵。

■ “下一站上海”,苏南地区争做门户

事实上,善于把握机遇的苏南地区,已经行动起来。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苏南“三虎”张家港、常熟和太仓迎来“高铁时代”,一步接入长三角铁路网。它们不约而同宣称:做门户、做枢纽。

例如,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最靠近上海的城市,太仓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然而,高铁“短板”一直刺痛太仓人的神经。沪苏通铁路促使太仓南部主城与上海嘉定几乎无缝对接,“下一站上海”的区位优势实至名归。未来,太仓将在经济、生活、商业等多方面与上海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上海下一站”更让人拭目以待。为了迎接新一轮轨道交通的大时代,太仓提前布局:2018年1月15日,太仓市政府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去年,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启动首批本科生招生。当下,两个校区的建设如火如荼。以两所高校为核心的科创板块也已启动建设,其他板块还处于详细的控制性规划阶段,这将决定太仓未来15至30年的发展。

高铁贯通后,上海到常熟就是一杯茶的时间。张家港将享受到沪苏通铁路、通苏嘉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的利好。这些优势与利好,一方面是显性的,经济要素流动与集聚加速,将促进这些地区文化、体育、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是隐性的,高铁能促进产业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实现区域间人才、信息等要素快速流动,使资源配置结构、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使这些城市最大限度承接上海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溢出效应。

■ 在区域互动中找寻定位

长三角一体化中,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使命,每座城市也在找寻自己的定位。接轨上海、融入上海早已是多地发展的热词。对于我市来说,长三角一体化或许没有像江南地区那样相互之间有着紧密联系,个中原因之一是交通障碍。然而,随着交通建设大提速,情况将发生变化。随着年底盐通高铁开通后,连云港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小。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我们和上海等长江以南城市的经济联系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相对于较早和上海对接的其他城市,我们的发展空间更大、更有潜力,是新优势。”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港口区块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在营商环境、管理理念、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不少尝试。

上半年,我市在上海举办了“连云港市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签约活动推动了139个、总投资超千亿的长三角地区项目落地,我市将打通“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和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让更多资源在港城集聚,实现互融共赢。

“目前,多种发展机遇叠加,不仅港口正在加速建设,今年年底4条高铁贯通,以及去年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建设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开放发展走向“顶格”配置,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制度优势迅速构建,连云港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条件越来越具备。一条沪苏通铁路,也许就是“催化剂”,可以帮助连云港积极融入上海对外开放的大舞台,帮助打开港城企业放眼看世界的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