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土人才 请接收职称“大礼包”

【连网】(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胡学锋 “土专家”“田秀才”、家庭农场主等也能评职称了。记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我市今年启动首批乡土人才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

“乡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是实现乡村振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乡土人才职称评审工作,进一步发挥乡土人才在我市乡村建设中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努力培育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据介绍,乡土人才职称评审对象适用于扎根和活跃在我市民间从事技艺技能、技术应用与推广、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本乡本土人才(在乡镇、街道和村庄的相关从业人员),具体适用范围包括以下三类:一是技艺技能类,包括从事技艺技能工作的土专家、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等;二是技术应用与推广类,包括在农业、林业、畜牧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农业专业技术服务、农业技术推广等行业中具有一技之长的能人。三是经营能手类,包括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以及从事农副产品加工运输业、农副产品销售业、乡村规划管理、观光休闲农业、乡村生态旅游业、农村电商和其他涉农新业态人员。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申报评审。这也就是说,乡土人才职称评定主要面对扎根乡村的能工巧匠、土专家和民间艺人等体制外人才。

“乡土人才职称评审破除了’唯学历’’唯论文’的倾向,只要符合条件,没有任何学历、论文的乡土人才也可申报职称。”该负责人介绍,乡土人才职称归入工程系列专业,并一步到位设置到正高级,具体分为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四个层级,此次申报的乡土人才中初级职称对应名称分别为乡村振兴技艺师、助理乡村振兴技艺师。凡从事技艺技能、技术应用与推广、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我市乡本土人才,从事乡村相关工作达一定年限,具备相应专业能力和业绩要求的,均可申报。

为做好我市首批乡土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市人社局专门制定下发了申报通知,明确了申报途径和具体流程,并在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开发布,广大乡土人才可登录网站进行查询、申报。届时,市乡土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依据规定程序对中级职称进行综合评审,并代评区(功能板块)的乡土人才初级职称。经市乡土人才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的人员,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市职称管理部门发文公布结果,颁发中初级职称证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