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直通车:学会调节情绪 保持最佳心态

【连网】  (记 者 田 震 实习生 王励宁 通讯员 吴生友高考临近,许多考生会变得焦虑,想要调整情绪却不知该怎么做。市未成年人指导中心指导教师、海州高级中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宁认为,高考是对考生过往知识的检阅,更是对同学们心态的考验。她希望考生们在考前学会用运动、倾诉等合理方式放松心情、调节情绪,保持最佳心态、拥有自信心,取得理想的成绩。

增强自信 专注于自己

增强自信心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考生在考前调整好心态,可以有效抵御外界的压力和纷扰、减少失误,甚至可以在考试中超常发挥。刘宁建议广大考生,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目标,排除盲目紧张和焦虑等负面情绪。目标定得过高,会因担心达不到而导致挫败感。考试中应少想答不出题怎么办,多想已经解答出多少题目;少想自己做题慢,多想自己答题更仔细、正确率更高。保持自信,会让心态更稳更平静,更容易考出好成绩。

每个考生的情况不同,家庭环境、学习方法、性格特点都不同,不具有可比性。抓住以往的成绩和同学较劲,只能让自己变得更紧张。考生在考前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告诉自己没有人是毫无理由成功的,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与复习,自己也一定可以取得成功。在此基础上,还要学会专注于自己。考试时候如果环顾四周的同学,或者一直在想别人都很聪明,别人做得好快,这些就会影响自己考试的专注程度。因此,在练习的过程中,要提醒自己专注面前的试卷,而不是其他事情上。

调整情绪 保持好心态

适当的宣泄,把自己心中的压力、苦恼说出来,对于考前减压很有效。刘宁认为,考生们可以和亲朋好友倾诉,释放自己的压力;把恐惧和担心的事写在纸上,写完之后撕掉,然后扔出去;休息的时候,还可以到操场上跑几百米,出一身汗,转移下注意力;此外,深呼吸也是舒缓情绪的好办法。

考前最后一周,考生还应该让生活节律化。每天做事有计划,心态自然就平衡了,例如,上午复习语文,下午复习数学,把你现在复习的时间,跟高考考试科目时间相一致,这样容易使心理节律化,有助于调整心态。运动应选择羽毛球、跳绳之类轻松的项目,爬山、篮球等激烈运动容易造成疲劳。可以在休息的时候看些轻松的节目,如小品、相声,少看情节激烈的电视节目。为了增强自信,还可以做过去做过的卷子,一做就会,找找感觉。考前晚上睡觉不要太晚,保持规律的作息,对身心调整很有好处。

冷静面对 考试不紧张

有些同学在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成绩起起伏伏,很担心高考时成绩不理想,想到这些事就会很烦闷。刘宁认为,考生们要学会正确看待挫折,以平常心面对。成绩起伏再平常不过,很多成绩优秀的同学也是如此。这个时候要记住,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也是常有的,要相信长期以来的努力,和高考前扎实的复习。

模考当高考,高考当平常。平时考试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检查漏洞,漏洞发现我们应该欣喜,找到自己没有掌握扎实的地方,多研究到底因为什么原因失分,是原理没搞懂还是基础就不扎实,还是心态不好等。我们的目的是高考,而不是平时的高分,如果高考考好了,谁还会关心模拟考试的成绩。真正高考之前,任何成绩都不值得让你念念不忘,更不用情绪低落。没有必要紧张,要相信自己,成功的道路上多有磨炼,但终会获得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