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农贸市场刮起“文明风” 海州以“考”促“改”管市场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秋)不仅成立“联评严查”小组驻点查阅卫生环境、经营秩序等情况,还现场打分,并根据检查得分对各农贸市场进行综合排序,以便各个农贸市场根据扣分情况进行整改。近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对农贸市场的管理方法,以“考”促“改”,在提升市场卫生环境、经营秩序的同时,进一步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无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现象,加5分;有禁烟标识,禁烟区域无吸烟现象,加1分;这里地面上有杂物,扣2分,你们要把这里的垃圾及时处理掉……”昨天上午,笔者在洪门平价农贸市场里看到,“联评严查”小组成员一边对市场的卫生情况、经营秩序以及市场内的氛围创建等进行检查,一边根据检查情况现场打分。“我们的‘联评严查’小组由各市场监管分局的具体工作人员、街道帮扶责任人组成,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分点包干、驻点进行督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每天,‘联评严查’小组都会前往自己驻点的农贸市场进行现场检查并打分,检查结束后,得分还将现场汇总并当场反馈,同时根据检查得分对各农贸市场进行综合排序。”

除了每天检查、每天打分、每天排序,对于联评严查失分的地方,“联评严查”小组还会将有关情况迅速反馈到市场主办方和经营户,明确整改事项和时限;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易失分问题,及时与市场主办方共同研讨,逐项解决;通过跟踪督导,促使农贸市场刮起“文明风”,同时实现市场内外硬件设施规范齐全、摊铺经营整洁有序、环境卫生干净亮堂、公共服务保障有力,让广大市民在逛市场的时候犹如逛超市。

那么,“联评严查”小组是依据什么来对农贸市场打分的呢?笔者了解到,海州区市场监管局认真梳理了最新的农贸市场各项考核指标,如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厕管理等,还有市场内部的宣传氛围、活禽管理、环境卫生、相关设施、日常管理以及投诉机制等内容,然后根据这些内容制作出考核评分表格。“联评严查”小组就是对照这些项目现场对各家市场进行检查和打分。与此同时,包括江山市场、西城市场、金宝市场、极美苑市场以及海宁路便民市场等海州区16家市场的“农贸市场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得分表”还将在各个市场显著位置张贴上墙,并及时更新得分和排名,以促进各个农贸市场根据检查得分情况对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整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