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赣榆“赶海英才”助力电商“网红”茁壮成长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吕继刚 张志坚)“今晚看直播的老铁有福了啊,直播间原价138元4斤的海水大虾今晚秒杀价118元,我马上告诉大家怎么做虾……”在赣榆区海头镇海脐村,90后渔民匡立想正在直播卖海鲜,他的直播号“彩云海鲜”已经有300多万粉丝。

近年来,赣榆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人才支撑,以实施“赶海英才扬帆计划”为依托,大力培育“直播带货”的“赶海英才”。区人才办成立电商人才工作办公室及电商协会,通过制定行业准则、组织签署自律承诺书,助力行业发展健康有序。定期举办网红直播大赛、择优推荐电商“网红”参加“三带英才”评比、评比表彰一批典型标杆,营造健康向上行业生态。去年,全区海鲜电商交易额突破130亿元,以海产捕捞销售为代表的海头镇、石桥镇“快手”APP播放量分列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海头镇被阿里研究院命名为“中国淘宝镇”。

“听了匡立想的讲座,我学到很多,我们直播卖海鲜,不仅要保证货物质量,还要研究消费者心理,比如要教大家怎么做,还有直播时间长短安排等。”海头镇渔民王江玉说。

为了进一步扶持电商产业,赣榆区通过“农民点餐、专家掌勺、政府买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常态化组织“彩云海鲜”“傻子海鲜”等一批“网红”为直播新秀开通直播“网课”,线上传授带货经验,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新教具”。每年定向从中国海洋大学等海洋类高校选派科技镇长团团员,聘请北京大学赣榆籍教授仲为国等一批专家学者担任“电商发展顾问”,为海洋电商产业人才发展提供“全链条”技术指导服务。近年来,全区累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20余次,覆盖全区80%的乡土人才,全区从事电商创业“网红”人才超过3000人。“目前,全区电商‘网红’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培养对象18人,区级层面遴选电商类‘三带英才’86名。”赣榆区人才办主任苏来栋说。

此外,赣榆区以平台为依托,区级层面打造涵盖物流仓储、平台展示、商务洽谈等功能电商产业园2个,镇、村层面打造电商创业示范基地、海鲜直播基地等服务平台147个,通过提供直播场地、开展创业辅导、协调贷款扶持等优惠政策,为电商人才创业就业提供便利。协调推动顺丰、京东在区内设立全国首个海鲜电商发运平台和分拣中心,助力实现“买全国、卖全国”,催生集聚发展规模效应。截至目前,全区涌现“彩云海鲜”等百万粉丝的“网红”13名,形成冷链物流、包装仓储等上下游产业十余个,海鲜发货量每天超过20万件,带动3万余名周边村民创业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