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们的节日·端午】手工香包,一针一线传递祝福

【连网】(张晶晶)今年端午节,像往年一样,68岁的张长霞又照例拿出精心准备的香包给家里的孙女、外孙戴上。“女儿家的小外孙才两岁,今年特意给他做了一个肚兜。”拿出绣上五毒的肚兜,张长霞喜笑颜开,这些香包也很特别,里面不仅有艾草,还有她在药房买的中药材。

萦绕鼻息的香味勾起了张长霞的记忆。“时间过得可真快啊,第一次学做香包时,我还是一个小姑娘。”张长霞说,“年轻时候生活条件不像现在这么好,那时候的端午节,找一块儿平时家中做衣服剩下的边角料,中间放上一撮艾叶,用针线一缝、再一拉,一个简易的香包就做成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长霞从昔日的小姑娘变成了母亲,后来又当上了外婆和奶奶。家中多了新成员,每年端午节就更热闹了。虽然生活忙碌,但每年端午节,张长霞都不忘为家中的孩子们亲手缝制香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张长霞手下的香包也“更新换代”了。今年张长霞缝制的香包上多了手工刺绣、精美的吊坠和七彩丝线。“在港城,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给孩子系上五彩绳,挂上香包,这样孩子就可以在夏天避开毒虫的伤害,健康快乐地长大。”张长霞说。

又是一年端午到,今年张长霞格外忙碌。包粽子,煮鸭蛋,晒五黄(黄鱼、黄鳝、黄鱼、咸鸭蛋黄、雄黄酒)……“老传统一样都不能少,孩子们用晒完的百草头洗个热水澡,换上新衣服、扣上五彩绳,今年女儿、儿子一家回家过节,她还张罗了一大桌饭菜,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了个团圆饭。”张长霞的脸上笑开了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