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这个小长假,你的消费“变”了吗?

【连网】(记 者 周 莹 徐黎一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这个端午小长假,是否能激发人们的出行意愿,是否能拉动各地消费提质升级?

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一个“变”字中——消费理念的转变;经营思路的变革;政策的引导和刺激;商家的创新与转型……

总之一句话:一味传承,窄;推陈出新,宽。在变中求生,在变中发展,城市消费逐步释放潜能,消费市场随之企稳回升。

cw29a03c

cw29a03d

游乡村游、近郊游火了

气温刚刚好,时节刚刚好,这样的小长假自然会刺激人们出游的热情。除了各大景区外,端午小长假期间,乡村游、近郊游的热度也在上升,且成为疫情后人们休闲度假的一个新的目的地和方向。

市民孙先生在花果山附近经营了一家民宿。从4月底一直到端午节,每逢周末就没有闲下来一天。“周末的话,主要是家庭为主的聚会,孩子的生日会以及企业的团队建设等。”孙先生介绍,“平日里,我们这里也没闲置,都是中老年的健身团体来包场游玩的。”

“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里待着,时间长了难免孤单,渴望自然、渴望与亲朋好友聚会。”谈及生意火爆的原因,孙先生分析,像他这样独家独院又临近景区的民宿自然会受到欢迎。

同样做民宿的杨梅,这几天也很忙碌。“我们家的院子就是按照花园风格打造的,漂亮是漂亮,但缺乏一些娱乐的设施,这两天我就在和民宿专家商量,看如何在别墅的顶层打造一些娱乐的功能区域。”杨梅说,即便如此,端午期间,她家的生意也很好。

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拥有距离近、娱乐性强、适合居家聚会、隐秘性等特点的近郊民宿越发受到市民的青睐。除此之外,带有一定采摘游功能的乡村旅游点也受到旅游者的欢迎。据悉,节日期间,位于开发区、海州区、连云区等地的油桃、西瓜采摘点就非常受宠,游客络绎不绝,停车场两边的路上都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自驾车辆。“端午假期正是瓜果上市的时候,我们这边的果蔬也非常丰富,不仅好吃,还能让孩子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云台农场的工作人员杨海玲一边帮游客称着特小凤西瓜,一边向大家推荐着采摘项目,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cw29a03e

cw29a03f

娱餐饮娱乐“券”样生活

节日里,有人出去赏自然风光,有人选择在市区各大消费场所逛逛。同往年一样,今年端午假期,港城各大消费场所纷纷推出了“抢券”活动。就连平日里不参加活动的餐饮品牌,也端出了各种各样的优惠券。

“我竟然看到五折券。”在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里,王燕正在“抢”着券算着账,“这家披萨店名气大,很少有折扣活动的,今年却频繁推出了一系列的折扣活动。”说话间,王燕已经在该品牌APP上兑换了一张澳洲西冷牛排券和49元独享两份意面的消费券。

不仅品牌店铺推出抢券活动,一些商家还推出了“人气配发抵扣券”活动。

“我发了一个朋友圈,抢了一张牛蛙代金券。”端午节当天,李月在另一家商业综合体里参与了一把“发朋友圈获得抵扣券”的活动。当天中午,一家人聚餐正好就把这张券给用了。“这是个一举两得的活动,商家赚得人气,我们消费者得到实惠。”李月说。

今年端午节是文体商家复业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小朋友们喜欢的娱乐场所都开放了。在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内的陶吧里,李先生正带着女儿在制作陶艺。李先生表示,“一次陶艺制作80元,价格还是比较贵的。不过商家推出了购买抵券活动,加上政府提供的消费券,整体还行。今天女儿制作了一个陶罐,并在陶罐上第一次作画,也是一次不错的端午文化体验。”

市发改委社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端午假期港城餐饮恢复情况较好,基本达到了疫情前水平,文化娱乐类消费开始升温,这表明港城消费正在进入到企稳发展新阶段。“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疫情常态化的要求,适当地引导商家开放,让港城娱乐消费再升温。”

cw29a03a

cw29a03b

购网络支付模式受青睐

不管是出去玩,还是在市区转转,花钱是肯定的。和以往不一样的是,随着网络支付市场蓬勃发展,线上订酒店、机票、火车票,线下餐饮、购物扫码支付,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为市民在端午假期出行、消费、娱乐提供了极大便利。尤其是随着市政府第四期通用消费券在假期前的发放,广大市民使用手机支付的比例也相应提高。

6月27日中午,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内的快销时尚品牌店里,于雪正在排着队等待结账。“现在出门很少带现金了,手机付款很方便,扫个码就完成支付了,而且不用接触纸币感觉也更卫生。正好节前摇号摇中了市政府发放的通用消费券,这几天消费可以当现金抵用,非常划算。”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如今,不仅年轻群体绝大部分使用手机支付,中老年群体使用手机支付的比例也有所增加。“我们年纪比较大,智能手机的很多功能都不太会玩,而且这么多年也一直习惯了现金付款。说实话,对于手机支付需要绑定银行卡这事,我们一直觉得不放心。直到这次疫情的发生,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才在孩子的帮助下学会使用手机支付,自己也慢慢了解到现在的移动支付体系很发达、也很安全。现在出门只会带少量的现金应对突发情况,付款的话还是更倾向于使用手机支付,方便快捷。这不,我这钱包里的500块钱已经揣了一个星期,还原封不动在这里。”排在于雪后面的周大爷说。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支付等新技术融入市民生活,移动支付几乎实现了对生活各个环节的覆盖,现金使用频次大大降低,微信支付、支付宝、云闪付等支付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市民消费和支付习惯也都悄然发生了改变,使用移动支付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假日消费背后的文化经济

端午节当天下午,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内,这边刚结束了一场儿童时装秀,那边儿童架子鼓等表演又摆开了架势。该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端午节,综合体内久违的娱乐味道回来了。大家在看孩子们精彩表演的时候,终于感到昔日全家同乐的日子再次回归了。”

根据不完全统计,连云港消费的主力为家庭消费,受疫情影响,大多数的家庭消费被遏制或者放缓。在这个端午节,伴随着各大商业综合体文艺演出排期、娱乐场馆的开业迎客,这样的家庭消费得以回归。“我昨天带着小孙女参加了包粽子比赛。”家住民主路的王奶奶表示,“现在生活好了,大家很少有机会包粽子,听说街区组织包粽子比赛,我专门带着小孙女到这里看个热闹。没想到小孙女很快学会了。感觉这样的端午节过得蛮有意义的。”

儿童文体表演+民俗体验,让这个端午节更加具有烟火气。经过传承和发扬,一系列“文化+”模式的开展和拓展,让如今的端午已经成了人们热衷消费、旅游的文化消费节。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这种文化创造经济、经济反哺文化的“链条”式发展模式,无疑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必经之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