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爱多善举 德润花更红 连云区道德建设引领文明风尚

【连网】6月19日,“2019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暨2020特别致敬”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在一众获奖名单中,连云区墟沟街道大巷社区居民董安德获得“爱亲奖”,博爱康复中心“爱心妈妈”朱金霞获得提名奖。

近年来,连云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

强化典型选树,让道德之根深耕广植。坚持身边好人来自群众身边原则,注重从群众中发现和树立榜样,鼓励、发动广大干群深入挖掘好人线索、点赞好人事迹,建立季度“连云好人”评选发布机制,坚持每个季度选树10名“连云好人”,至今已发布140名。推动街道、村居结合实际打造“五星十好”“好媳妇好婆婆”等好人选树品牌,营造人人评、人人学的良好氛围。坚持典型选树可信可学原则,建立健全先进典型审核筛选机制,完善“典型库”,建立“公示栏”,确保选树的人真正成为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身边典型,目前入库典型达500多人,好人典型蔚然成林、灿若星河。坚持先进典型来源广泛原则,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中选树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发挥文明办牵头抓总作用,发动工、青、妇、工商、教育、文明单位等各行各业开展典型选树、推荐评选,为各个条线干群推送蕴含不同时代精神、不同优秀品质的学习榜样。

加强宣传引领,让道德之风扬飘满城。突出全媒体宣传,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新型与传统相结合,在报纸、政务微信设置好人专栏,打造好人专题,大张旗鼓地宣传身边好人和先进事迹,不断营造浓厚氛围。突出多节点宣传,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公民道德宣传月等为契机,制作道德模范人物宣传图版、事迹展示专栏、个人感言展板等,以“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的形式,广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巡讲、优秀事迹巡展、道德故事巡演“三巡”系列主题活动120多场,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迹教育感染广大市民。突出大活动宣传,连续举办四届“我们身边的模范”大型颁奖典礼,褒奖道德模范,礼遇先进典型200多人。组织文化部门、艺术团体编排反映道德模范感人故事的文艺作品,持续开展“文明风尚大家唱、核心价值观六进”系列活动,用榜样力量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

建好铸造工程,让道德之花四处绽放。建成“好人一座馆”,在全国文明村建成全市首家公民道德展列馆,集中宣传各级各类先进典型80多人的事迹照片、实物作品和文艺名家关于公民道德内容的艺术作品,并及时进行更新,充分展示小城大爱。打造“好人一公园”,打造完成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海滨好人公园,园内设置核心价值观小品、专题宣传栏300多块,定期更新宣传“连云好人”等典型事迹,成为全区集好人事迹展示、市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好人文化传播场所。建设“好人一广场”,提升打造全区所有街道中心区域或市民活动场所,通过设置宣传标语、展示好人图板等形式,将好人元素有效融入,潜移默化引导市民群众。开设“好人一堂课”,依托街道、村居、校园、单位200多个道德讲堂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进讲堂”活动,集中展示道德模范的良好形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制作“好人一面墙”,充分利用村居空白墙、党员活动室等现有场地设施,将党员活动阵地、居民教育课堂、身边模范展示等多个功能板块融为一体,实现社区(村)“好人墙”全覆盖,不断刻画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

(周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