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中车祸占比较高 医生提醒注意假日安全

【连网】(□ 武娜 顾迎东) 昨日,笔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天气升温,孩子外出多,又进入了一年中意外伤害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每个月有十余起未成年人意外伤害发生。急救医生提醒,假期中家长应向孩子多普及安全知识,预防和远离意外伤害的发生。

近期未成年人意外频发

6月18日,在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一名14岁学生骑电动车与轿车相撞。当天,急救医生接到急救电话立即赶到现场,只见学生被撞倒在地,急救医生检查后发现该学生有擦碰伤,身上渗血,急救医生立即将学生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幸运的是,该学生并无生命危险。

据悉,近期未成年人遭遇意外伤害增多,除了车祸,还有些孩子会发生不慎摔落、被锁车内、溺水等意外。6月22日晚9点钟,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一名11岁的孩子从6米高处摔落,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只见伤者躺在地上,她告诉医生,自己后背和腰部疼痛,医生经过检查,发现伤者腰部和胸部有伤,他们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车祸占意外伤害五成以上

“在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中,车祸占比较高,尤其是中小学生发生车祸数量占意外伤害的五成以上,多数是在上下学途中。有的是马路上互相追逐被车撞伤,有的是家长骑电动车载着孩子与汽车或行人发生碰撞,还有的是学生成群结队闯红灯造成。”市急救中心张玉涛医生说。

他说,造成未成年人意外伤害发生的原因,一方面是学生缺乏安全防护知识和安全习惯,自我保护能力差,导致中小学生在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时常常手足无措,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家长在安全教育和对孩子的看管上出现一些盲区,由于家长片面追求孩子智力发展,忽视孩子生存需求,在往年的急救中,还发现有孩子去河边玩溺水,有的家长没有将有毒物品或药品放好,导致孩子误食出现危险。

假期家长应多普及安全知识

节假日也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了防患于未然,急救医生建议家长应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督工作。同时,家长应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规范文明交通行为。严禁乘坐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车,严禁骑自行车时车后站人等。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有些孩子会结伴去游泳,家长在看管好孩子的同时,要教育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江河、湖海、山塘、水库、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嬉戏,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防止溺水现象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