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阴雨连绵,出行不便,心情烦躁…… 中高考将至,莫让天气影响了考生心情

【连网】(韩丽娜)夏至刚过,我市连续的阴雨天气接踵而来。距离中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很多考生会因为阴雨天变得烦躁、嗜睡、体力不佳。那么,考生如何调整情绪,用良好的状态迎接中高考?我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96111指导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莫冰洁给考生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借此希望帮助每一位考生有良好的状态,考出好成绩。

分析原因 正确看待负面情绪

莫冰洁说,在接触的很多案例中,她发现,天气的阴沉或者晴朗,有些考生的情绪会有所变化。那么,为什么有的考生情绪会受影响,而有的不会?这就要基于他们自身的性格特点和心理因素来分析。

有些考生在阴雨天气期间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下雨后,他就会联想到曾经的不愉快,所以很容易受到影响。还有就是古往今来、世人描绘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用阴雨天来烘托气氛,大家有一个思维定式,考生也会受到这个认知的影响,自然而然在阴雨天气下,心情变得不好。

中高考离我们越来越近,很多考生心理紧张、压力大,阴雨天气容易让人嗜睡、倦怠、出行不方便,有些考生本身就感觉焦躁,再加上阴雨天带来的不便,容易激化内心的负面情绪。产生负面情绪的考生,要分析原因,才能用对的方法去调整。

找出原因 积极调整自我情绪

关于阴雨天对情绪的影响,莫冰洁建议考生,第一步要觉察影响有多大,如果影响不大,没有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学习等,那就不要去管,放轻松就好了。如果对考生的复习进度、生活影响比较大了,那么,就要去干预了。

在阴雨天,考生可以选择唱歌、听轻音乐去放松一下。也可以练练瑜伽,或者找人去倾诉一下,将不开心的事情写下来,以此达到宣泄的目的,让自己情绪放松下来。如果到了自己没有办法处理这种负面情绪的程度,那么就要求助专业人士,请他们帮助你。

莫冰洁说,阴雨天出现负面情绪,很大的原因不是天气直接导致的,因为临近中高考,考生们紧张、压力大,阴雨天给人的感觉不是特别好,就会触发他们内心的焦虑,天气只是一个助推器,也希望广大考生能够正确看待由于天气因素给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要让阴雨天影响备考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