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冲刺历史复习策略:有的放矢 精准发力

cw24a04a

江苏省海州高级中学 李南亮

【连网】眼下距离2020年高考仅有不到两周时间,怎样能在有限时间内进行高效复习,精准发力,科学备战高考显得尤为重要。下面,笔者根据多年高三历史教学经验,谈一下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策略。

透视考题增强复习针对性

通过近年江苏高考试题的研究,发现有以下几个命题共性特征:

凸显主题教育立意统领。近年高考试题命制体现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价值引领。如2019年江苏高考21题考查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性与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明确指向学科核心素养。最新普通高中历史新课程标准凝练出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近年高考历史选题注重以素养导向,如对家国情怀素养的考查,2018年江苏高考22题再现了民族凝聚力和民族精神的培育。

观点类论述题(小论文)成为高考必考题。史料实证是最能体现历史学科特征的素养,在高考历史主观题尤其是观点类论述题中表现很明显。如2019年江苏高考第22题,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就翁仕朝的家国情怀提炼观点,并从内涵和成因方面进行论证。

融合视域增强复习实效性

高三冲刺阶段教学时间短、任务重、容量大,必须有效延伸与融合视域,创造适合需要的个性化教学,形成对单元或者热点主题整体认知与建构。如必修三专题七“近代以来科学技术的辉煌”四节内容比较散乱。以“科技:人类文明的引擎”为主题立意,在“革命”视域中进行重组建构,线索就非常清晰:科学革命(科学理论的重大突破);技术革命(动力引擎的巨大飞跃);产业革命(工业化的开展与深入);社会革命(产业革命的社会效应);中国革命(工业革命与中国近代化)等。这样,使教育立意、教学主题、教学主线及主干史实四者之间浑然一体,形成完整的知识逻辑体系。从而牢固而灵活掌握历史知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增强复习的实效性。

回扣教材增强复习基础性

近年高考考查特定时空下主干史实的方向性非常明确。尤其是历史客观题部分,重在考查学生对历史概念和结论的再认、再现和理解,以及历史阶段特征、基本线索、发展过程等相关内容。鉴于历史必修和选修内容太多,每个学校学科教研组都会根据考点编制专用提纲,然后再大量做题与讲题,这样造成很多知识漏洞,出现教学误区与盲点,在考查相关内容时就很容易失分,所以冲刺阶段的历史复习,一定要做到查漏补缺,结合《考试说明》中规定的考点内容,回归教材中相应的考点内容,尤其是重点、难点、热点、易错点知识的理解记忆和运用。

凸显素养增强复习指向性

2020《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明确了“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综合评价,一改“知识立意”与“能力立意”的传统评价。近年高考命题凸显素养旨向性。这就要求冲刺阶段复习必须明确这一导向,将核心素养的培养融入到具体课程目标之中,以历史情境的呈现、体验、感悟内化核心素养。在特定时空中理解与渗透历史唯物观;在图文素材中体验与培养实证意识;在思维冲突中评判与解释历史事件;在多维审视中感悟和彰显家国情怀。

重视技能增强复习实战性

最后阶段的冲刺复习,从应试的角度看还要注重答题技能和规范的培养,增强实战性,通过强化训练掌握解题思路和方法。

选择题:找准题眼关键词,明确题干主旨大意,立足题干材料,突破教材定势;看清题干材料设问指向(正向或反向);然后看四个选项是否违背基本史实、表达是否绝对化、材料有无涉及等逐一排除,所以客观题要注重正向和逆向两种思维的训练。

材料题:审题时,一要看清统领引言明确材料立意;二要看清材料后问题要求及指向;三要带着问题看相应材料踩准点;四要注意材料来源出处信息;五要看清问题后所赋分值。答题时,要按照回答词和限制词,根据踩到有效信息点,概括与归纳答案(注意分号,多用短句概括);用要点式回答,尽可能完整全面写出要点和序号①②③④……

小论文(观点类论述题):答题要注意语言表述尤其是括号内要求:“观点正确”意味着要有明确观点;“层次分明”意味着要多角度表述;“史论结合”意味着要用史实支撑观点;就题型而言,有直接就材料中某一观点进行论证(直接亮明和论证);有需要先提炼材料中的观点再进行论证;有从某一历史概念出发,分解主题为几个分观点,然后再分项论证。

作者简介:李南亮 江苏省中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教学科研先进教师,连云港市首批教育家型教师中学历史共同体主持人,市人民政府授予“港城名师”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