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前5月我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6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新增量 金融业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支撑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银成 朱灿)日前,笔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年1至5月份,我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68亿元,同比多增29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新增量;存款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大关,保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55.9亿元。金融业保持较快增长,为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提供了良好支撑。

  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通过督促落实金融会议精神、制定金融支持政策、强化金融机构考核引导、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等措施,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努力满足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等资金需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信贷规模快速增长,截至5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3916.9亿元,比年初增加456.7亿元,贷款增速全省第一。
  信贷结构也呈现出不断优化的态势,制造业贷款连续7个月正增长,同比多增67.3亿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16.4亿元,同比多增85.9亿元;新增涉农贷款131.6亿元,同比多增67.9亿元。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5%,环比下降18个基点,同比下降54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环比下降24个基点,同比下降79个基点。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0.9亿元,全省最低;不良率0.79%,低于全省不良平均水平8个基点。
  为了加强因疫情受困企业专门帮扶力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督促银行业机构及时梳理排查因疫情受困企业情况,主动做好增加信贷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合理调整贷款本息偿还计划等政策落地工作。目前,已累计推动银行为143户受困企业提供贷款支持19.2亿元,帮助具体受困企业协调解决融资困难。前不久,我市还召开了人民银行、银保监、银行机构、担保机构参加的企业融资协调会,专题研究帕奇光电融资帮扶工作,形成了格斯达提供担保、江苏银行提供贷款资金、财政部分贴息的融资方案,为企业发放40万元“富民创业贷”,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急需资金。与此同时,还大力发挥转贷资金转贷服务作用,1至5月份,全市应急转贷资金累计发生小微企业应急转贷业务138笔,发放转贷资金8.21亿元,同比增加0.94亿元,有效缓解了部分民营企业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推动金融机构继续创新金融服务机制,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携手合作稳定经济增长,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合力维护港城金融稳定大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