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清凉经济系列报道—— 水果消费夏日里的清凉与甜香

【连网】(记 者 徐誉宁 通讯员 王 波 杨阳)炎炎夏日,能够消暑降温的食品自然受人欢迎,西瓜等水果是夏季消暑不可或缺的,在炎热的夏日,自然会成为消费市场的“宠儿”。

微信截图_20200622105454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水果成为家家户户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顺应大众的需求,这些年,港城水果店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相关数据显示,仅海州区新浦街道范围内,就有几十家大大小小的水果店。而邓超超所经营的“邓超”水果店就是其中一家。

从街头摆地摊卖水果开始,邓超超经过不断打拼和摸索,4年前开始经营这家水果店,与大众水果销售不同,这家店更受欢迎的是精品水果。随着气温越来越高,他也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刻。

6月19日清晨,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港城的空气中夹杂着丝丝清凉。这对于忙碌的邓超超来说无疑是干活的好时机。见到邓超超时,他刚刚将店内的水果盘点一番,此时正坐在店里,低头处理手机上的客户订单,看起来忙碌而有序。

在邓超超经营的水果店内,2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堆满水果,地上、冷柜内整齐地摆放着各类水果。在店铺的西边,还有一排安装着水槽的地柜。不大的台面上,收拾得干净整洁。因为很多客户都是微信下单,他们会要求将水果切好,所以除了手机接单外,更多时候,邓超超还会为客户切好水果并精心地摆放在餐盒内,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仪式感”。

“这位客户最喜欢吃橘子,每次都会买很多橘子。”邓超超一边回复客户的微信一边说,为了让客户满意,他仔细为客户挑选了品质较好的三箱橘子,装入袋子中,放在一旁等候“跑腿员”上门来取。在等候的间隙,邓超超的店内迎来了几位上门挑选水果的老客户。

“最近什么水果好吃呀?帮我每样搭配一些。”市民陈先生一走进店内就笑着对邓超超说,而邓超超则开始很有默契地为陈先生搭配水果。水蜜桃2个、大樱桃少许、荔枝少许……很快,邓超超为陈先生装好了水果,而陈先生几乎看都没看就满意地付了款。

“我是他家的老客户了,交给他搭配,我放心。”陈先生说,每次来买水果,邓超超总是能够很好地把握他所要求的口感和数量,这些年,他已经很信赖邓超超。有时候他会通过微信下单,有空的时候,他也会到店内与邓超超聊聊天,顺便买些水果。

与陈先生一样,市民徐女士也是邓超超家的老客户,春季的草莓、夏季的榴莲……一年四季,徐女士都喜欢在邓超超这里购买水果。徐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都很喜欢吃邓超超家的水果,平均每个月购买水果就要花费2000多元。而像徐女士这样的客户,在邓超超家还有四五十人。

今年28岁的邓超超从事水果销售已经10年,最初是受父母影响,从事水果摊生意,当时大约是2010年,水果店并不多,精品水果店则更少,因此,邓超超的水果摊生意很不错。后来,随着微信的兴起,邓超超根据年轻人的习惯预测,总是摆摊卖“大路货”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有了开精品水果店的想法。

很快,他就将想法变成现实,2016年,邓超超在民主路上开始经营“邓超水果店”。改变了以往的“大路货”,邓超超的水果店内销售最多的是一些“尖货”,也就是精品水果。为了为客户挑选口感好的水果,邓超超每天要跑市场五六趟。临沂过来的什么水果口感好,嘉兴过来的水果哪种受欢迎……邓超超都了然于心。

这些年,他每天都会拍摄很多微信推广的照片,这也是他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进入6月份以来,天气逐渐炎热,西瓜、葡萄、水蜜桃等水果迎来了销售旺季,邓超超每天的工作量也更大了。从早晨6点多到晚上10点,邓超超总是忙个不停,每天仅微信接单量就有四五十单,很多都是老客户的大订单。

“销售旺季其实也充满挑战。”邓超超说,因为夏季天气太热,水果损耗也很大。而很多微信下单的客户往往对水果的期望值很高,所以在挑选货源的时候,他要格外用心。否则客户不满意退货的话,就会损失很多。

临近中午,连续出了20多单后,邓超超再次盘点一下店内的水果,准备出发去进货。开店多年来,这是他每天固定的习惯。“希望再奋斗两年,我能将店面扩大一些。”邓超超说,这是他每天忙碌的动力,将店面扩大,让大众水果和精品水果都能够摆入店内,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是他这几年一直在思考和为之努力的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