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疾控中心发布农贸市场等重点单位第2批监测结果 采集样本925份 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赵兴)为进一步了解我市进口冷冻冷藏食品及其经营、加工、存储场所环境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情况,我市疾控部门按照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在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6月18日起,在全市大型农贸市场、超市、加工存储企业、宾馆饭店等单位开展第二轮应急采样监测工作。

市、县(区)疾控中心组织61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9家农贸市场、6家超市、3家加工存储企业及10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采样检测,累计采集样本925份,经实验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次监测采样点包括,农贸市场:东海县净菜市场、灌云县新村菜场、灌南县农批市场、海州区四季农贸市场、海州区西城市场、连云区院前农贸市场、赣榆区东方大市场、赣榆区时代大市场、开发区藤花市场;超市:东海县家得福超市、灌云县利群超市、灌南县世纪华联(颐高店)、灌南县利群超市、连云区大润发超市、赣榆区金陵广场苏果超市;加工存储企业:海州区天缘集团、连云区连云港外贸冷库、开发区连云港韬惠实业公司;餐饮服务单位:东海县嘉臣大酒店、灌南县硕项湖酒店、灌云县串匠烤肉、灌云县小竹料理、灌云县吉味居酒屋、灌云县可口熹料理、海州区仁日料店、海州区吉亭日料店、连云区蔚蓝海岸大酒店、开发区楚禹宾馆。

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随机抽取了农贸市场、超市中经营三文鱼、蟹类、冷冻肉类等摊位从业人员116名,采集咽拭子、肛拭子和血清标本共348份,并对咽肛拭子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分别采集三文鱼等鱼类、蟹类、贝类、虾类等冷冻水产品和进口牛肉、猪肉冷冻肉类样本共2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分别采集了农贸市场、超市、加工存储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的重点环境样本,如地面(地板)、案板、刀具、下水道口、下水道管壁、冷冻冰箱、海鲜水池、从业人员手套、工作围裙、仓库门把手等环境样本共278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广大市民要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规范勤洗双手、时常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

坚持健康饮食,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倡导公筷公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如非必须,尽量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出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提高防范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减少接触生鱼生肉等食品原料,回家后及时清洁双手。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