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区面子靓 民生里子实 赣榆老旧小区改造群众说了算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王海超 陈丽娜 龙步青) “之前小区路面坑洼不平,楼道里小广告泛滥、杂物乱堆乱放,生活环境乱糟糟的。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住在这里真是舒心多了。”6月19日下午,在赣榆区青口镇文化社区翰林公寓的居民休闲广场上,一位居民向笔者道出了创文给小区和自家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翰林公寓建成于2005年,共有9栋楼、180户居民。多年来,小区无物管,“脏乱差”问题让居民怨声载道。2019年,赣榆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对老旧小区实施全面整治改造,区镇两级共投入改造资金70多万元,对翰林公寓进行基础设施修缮、空间亮化美化、环境整治、功能室配置等,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翰林公寓的变化是赣榆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赣榆区委、区政府按照“强基础、攻难点、补弱项、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有效推进创文工作,始终聚焦工作一线、聚焦民生热点、聚焦制度创建,以“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钉钉子精神,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倾听民生,汇聚民智,加大投入、持续发力,实实在在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没有解决的民生问题。

“城市文明既是展现城市发展的‘金名片’,也是城市品牌的价值体现。我们创建工作狠下‘绣花功夫’攻坚克难,拉长短板,打造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金牌’。”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创文指挥部指挥邵长亮表示,赣榆坚持突出问题和民生两个导向,凸显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宗旨,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和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持续增强。

“老旧单体楼整治一直是创文工作的老大难,到底怎么改,群众说了算。”赣榆区住建局分管负责同志张晓介绍,区政府精准把脉、先行先试,探索出台《赣榆区城区无物管住宅小区及单体楼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19年,区镇两级财政投入7000多万元,对城区542栋单体楼和66个无物管小区存在的楼体墙面脱落、路灯缺失、道路破损、下水道堵塞、空中飞线、毁绿种菜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小区旧貌换新颜,得到广大群众纷纷点赞和物业公司的认同。

突出民生导向,重点推进居民小区长效管理。在2019年整治改造的基础上,今年赣榆区政府积极破解居民小区管理水平层次不齐、常态化管理不到位等难点问题。“根据居民小区不同状况,我们尝试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物业企业接管、属地社区托管三类管理模式,实现老旧小区常态长效管理全覆盖。”据赣榆区创文办督查组组长叶林学介绍,通过全面推动居民小区分级分类长效管理,强化督查,在提升居民小区服务品质上下功夫,赣榆全面提升144个居民小区和542栋单体楼达标率。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养,该区还制定了《赣榆区市民素养提升十项实施方案》,以文明生活倡导、窗口服务示范等“十大工程”为统领,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结合“书香赣榆”发展建设规划,推进建设翰林公寓、观澜尚城等城市书房进社区、小区,免费向市民开放,让书香成为赣榆味道,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真真切切感受到创文带来的系列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