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公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创建

【连网】(通讯员 刘飞)昨天,在连云区高公岛街道的道德讲堂,一名党员正在现场分享对新时代新思想的学习感悟。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高公岛街道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稳步推进,今年更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为契机,出新招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思想新分享

“新时代‘先’思想”

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建设为主要抓手,将道德讲堂作为新时代新思想建设的主要基地,开拓新时代新思想宣讲实践新形势,将线下现场宣讲与线上微视频讲堂开课相结合,以优秀党员为宣讲团主要成员,以爱国敬业、孝老爱亲、诚信友善为主题开展系列新思想分享活动。录制《点赞中国之治 凸显制度优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海岛先锋 初心讲坛》等微视频堂课展示了高公岛党群在疫情防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的信心。

历史新传承

“新时代“鲜”史馆”

将柳河村史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鲜”基地。一个60多平方米的小小房间,记载了柳河村的鲜活历史,承载了柳河村人民的鲜活记忆:陶渊明因军务驻军在柳河;淮安善士谢淳对无粱殿的修缮管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柳河村的第一次人口普查;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五柳河》传说入选江苏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万卷书》、《文笔峰》传说入选连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省级美丽乡村……柳河的村史馆记载着柳河村的大事件,记载着柳河村人民如何从生产探索到产业发展,用自己的辛勤劳作将昔日传统渔村文化变成现代美丽文明新乡村。

志愿新行动

“新时代‘心’志愿”

高公岛的志愿服务队作为文明创建的“后备军”,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为价值理念全面贯彻。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服务队”中的年轻党员在公交车未开通情况下,主动将私家车变成“雷锋车”,接送村民尤其是很多老年人到超市买菜、到卫生服务中心看病买药等,《渔村通了“雷锋车”志愿服务暖人心》的暖心故事也在连云港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小小渔村的大能量在大爱港城传播。高公岛另一支爱心志愿服务队———“高姑志愿服务队”,以“高姑”精神主动作为、服务社会。这支取名自当地高姑舀海救父传说的志愿队伍,由辖区内38名女性自愿组成,她们是“爱心妈妈”———为留守学生送去学习资料和防疫物资;是“孝心女儿”———帮助“空巢”老人解决生活困难,是“热心大姐”———为卡口执勤人员送去暖心食物等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出高公岛新时代巾帼“心”风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