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 小网格集聚产业发展大智慧

【连网】(通讯员 吴媛)昨天,在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的支部微家,几名种茶制茶名师正在进行制茶技艺交流。大竹园村党支部以“党建+产业”为引子,以“红网格”建设为抓手,建设具有茶文化特色的网格支部微家,为乡土人才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为茶产业发展提供引擎、注入活力。

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地处国家级4A级风景名胜区———海上云台山景区内,海拔550米,是江苏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面积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39人。辖区内拥有丰富的山林资源,有着悠久的云雾茶种植历史,现有茶园1000余亩。

量体裁衣

打造项目承载“微平台”

大竹园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党建+产业”项目,做起了“靠山吃山、以茶致富”大文章,充分将绿色生态资源转变成村集体经济资源。同时,因村施策,投入40万元,建成富有产业特色、富含文化元素的茶史馆,使之成为群众可观、游客可赏、项目可驻的“产业地标”。并以此为中心,打造占地500平方米的支部微家,巧妙地将“红网格”阵地与产业发展融合起来,让网格阵地有了承载项目的使命、助力产业发展的功能。

招贤纳士

激活人才兴业“一池水”

聚焦产业发展,用好用活网格支部微家,使之成为培育人才、集聚人才的“梧桐树”。依托茶史馆,打造乡土人才工作室,张贴“招贤”公告,引凤入巢。目前,工作室已有7名制茶名师,经常开办茶艺展示、技艺交流等活动,先后培育出制茶高手20余名。同时,支部微家以天为庐、以地为席,定期组织乡土人才齐聚“红网格”,为茶业发展谋思路、献计策。如今,大竹园网格支部微家俨然成为种茶制茶名师的“比武擂台”和产业振兴的“加油站”。

集思广益

发挥智慧助产“大功效”

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茶叶合作社,以支部微家为组织,以工作室为平台,聘请乡土人才作为合作社的“技术顾问”,充分发挥人才献智作用。疫情期间,党支部更是2次组织网格内的茶艺师、农技专家等走进半山茶园、田间地头,指导茶农松泥平土、起垄打窝、修剪茶叶、施加肥料……为春茶打理送去“及时雨”。不仅如此,支部微家还当起了“红娘”,通过交流会积攒人脉资源,成功让合作社牵线连云港福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大竹园开始走上茶业产业化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