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年高考难度保持相对稳定 中高风险地区考生全程戴口罩

【连网】6月1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高考,考点入口处将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今年高考的命题在试卷结构、题型题量、考试难度方面将保持相对稳定。

今年全国设考点7000余个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可以说,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海波透露,今年的高考命题重点从铸魂育人、落实改革、确保稳定三个方面开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评价;继续深入推进高考的内容改革,同时加强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以及高考综合改革的协同,按照“一核四层四翼”的考查目标,加强对关键能力的考核。

他特别提到,今年高考将以“稳”字当头,科学施策、精准施策,高考的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今年还有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四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

低风险地区考生

考试可不戴口罩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透露,今年高考,要求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

今年高考还设置备用考场,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

当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必须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贺青华提到,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能作为考点;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必须使用分体空调;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

考试过程是否要戴口罩?贺青华说,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另外,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贺青华还建议,赴考时,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做好社交距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建议司乘人员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不要让车辆人员过于密集;如考生住在考场周边,步行、骑车或者家里开车过去,可以不戴口罩。

考生优先办身份证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19日介绍,为服务今年高考考生,各级公安机关将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优化警力部署,开通三条绿色通道。

他介绍,一是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需要加急办理、换领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二是护考绿色通道。高考期间,各地执勤民警将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考生准时到达考场。三是救援绿色通道。对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执勤民警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学生。

高考期间,公安机关将指导学校强化考点出入口的安全防范,科学划设安全控制区域,设立隔离带和防冲撞等设施,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和防护器材,维护考点的良好秩序。同时,公安机关会增派警力,强化考点周边的交通疏导和治安巡控,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和家长的报警求助。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