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三化学复习:明确命题热点 挖掘教材内容

【连网】距离高考还有不到20天时间,高三化学复习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提高这一阶段的复习效率,让学生在高考中发挥出正常甚至超常的水平呢?下面谈谈高考化学复习冲刺的几点建议。

cw19a04a

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 王海英

调整心态 积极迎考

如果说一轮复习学生是进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状态,那么二轮复习学生就进入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状态。面对各种模拟试题,面对逐渐逼近的高考,学生的心理会产生巨大的波动,容易出现焦虑不安、学习效率低下等情况,这些状况将直接影响高考发挥。因此,教师在复习冲刺阶段,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学生情绪不稳定的原因,帮助学生调整好心态,让学生快速进入三轮复习“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状态,使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高考。

回归基础 精准复习

选择题和最后一道物质结构题往往能够反映学生基础掌握的扎实程度,即使经过了大量模拟题的训练,学生某些基础题的错误率依然很高,这就要求学生在最后冲刺阶段一定要回归基础,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弱项进行精准复习。

回归基础,这就要求学生学会“回头看”。高考命题的一个原则是源于课本而高于课本,因此在很多高考题中都能找到课本内容的影子。最后冲刺阶段回看教材,既可解决复习过程中的遗漏点、遗忘点,也可进一步加深对复习过的概念、原理的理解。那么,如何高效地回看教材?首先,看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尤其对理解没有到位或复习时感觉有困难的概念、原理要重点看。其次,看教材中的“信息提示”栏、“资料卡”栏和“拓展视野”栏。这些栏目包含着丰富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也常常成为高考题的题干信息,熟悉信息有利于学生快速审题并合理利用信息提高解题速度。第三,看教材中的“活动与探究”和“观察与思考”栏,这些栏目包含着高中最重要的实验内容,而实验题通常是学生的短板,高考单选题中的实验装置与操作题,多选题中的实验设计、操作与评价题经常来源于课本实验内容的改编,如果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课本的实验知识,高考中的基础实验题正确率将大大提升。第四,看错题。高三复习过程中,学生会做错很多题目,有些同学会把错题整理在错题本上,有些同学会在试卷或资料上用不同颜色笔标出自己的错题。无论是哪种方式,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回看这些曾经做错的题目,可以对曾经出现过的疑惑点或失误点进行再认识,加深对易错知识点的记忆和存在某些思维盲点的理解,防止高考时犯同样错误。

最后冲刺阶段学生对教材和错题的回头看,就是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从而确保在高考中能快速提取所需的知识点进行答题,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

精准复习,这就要求教师做到“深吃透”。首先教师要“吃透”考纲和考题。北京大学严宣申教授说过: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高考信息就是历年来尤其是近年来的高考试题。这是因为高考命题组的成员是“稳定的”,在“稳中求进”的要求下,命题组在把握课程的基本要求及如何有效考查这方面的意图,已经体现在历年高考试题中。最后冲刺阶段面对各市大量的模拟试题,教师应该根据考纲和历年高考题对这些题目进行精心筛选,舍弃超纲的题目和高考不考的题型,对学生进行精讲精练,提高做题效率。要“吃透”班级错题。每次考试都是网上阅卷,教师利用大数据分析找出学生易错题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化问题。对于共性的问题教师可以通过精心设计微专题进行重点剖析深入讲解,对于学生个性化问题,建议他们通过自主复习、反复练习或老师进行个别指导等办法逐步解决。

其次,教师要“吃透”学生。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清楚学生对化学的等级要求,对达标困难的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复习指导。

模拟演练 查漏补缺

高考冲刺阶段,高质量的模拟试题训练必不可少,教师可以针对本班学生特点从各市模拟题中或历年高考题中精挑试题组合模拟试卷,模拟试卷题型要与高考相同,试卷难度和高考题相似。有条件的可以一周限时训练一份试卷,没有条件的可以利用课堂组织学生限时训练。通过模拟试题,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清楚自己还存在哪些漏洞,是属于知识上的漏洞还是思维上的漏洞,是审题不清导致的失误还是书写不规范导致的失分,通过复习训练尽量弥补缺陷;另一方面通过模拟考试引导学生从心理调节、考试时间分配、答题节奏的掌握三个方面不断调整,从而让学生逐渐适应高考,以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

最后祝愿所有高三考生能够从容应战,金榜题名。

作者简介:王海英,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化学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市“333工程”骨干教师、教学能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