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新思路 提升能力——港城“六稳”“六保”系列观察(四)

【连网】(周莹 连发  文/图)根据最新的数据,1至5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23.91亿元,同比增长0.26%。5月当月全市工业用电增长12%,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这一系列数据显示,港城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商业综合体、街区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城市消费零售指标开始回温。

gb19观点h

营商环境需更加优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市多个指标出现下降。为此,我市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发展。

市发改委工业处处长周中庆表示:“今年以来,我们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支持企业享受税收减免和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康缘药业等3家企业入选国家重点保障名单,佑源医药设备等15家企业入选省重点保障名单。诺泰生物制药、中复新材等企业获得2800万元战略新兴产业资金。这些政策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帮扶,一批企业发展稳定下来,百姓就业有了保障。”

一切向好的同时,有些问题也值得我们关注。昨日《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年度报告》发布,我市排名情况并不理想。其实,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连云港营商环境已经改善不少,但我们仍需进一步加强。

行政审批需跟“最优秀者”叫板。行政审批速度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营商环境。2017年,笔者在宿迁采访时发现,宿迁行政审批窗口每个月都进行量化考核,每个窗口单位的得分明明白白。宿迁当地的行政审批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这种评比不是同自己上个月或者去年比,而是同上海、苏州、浙江等最先进地方比:窗口办事效率同他们一致,那就是合格;比他们快,那就是优秀;比他们慢,那就要通报批评。在这样的机制推进下,宿迁行政审批速度一直在全省排名靠前。港城应学习兄弟城市这些经验,让港城速度快起来。

为企服务需要更精准。“我们特别感谢连云港发改委为我们协调信贷支持。”市区一家粮油企业负责人介绍,不久前,市发改部门主动帮助他们协调农业发展银行提供信贷优惠,让企业可以购买玉米、豆粕、麸皮等用于禽畜养殖和饲料加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为企服务案例并不少。但是我们需要的是,更快的速度、更优质的服务。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连云港必须要重视城市营商环境打造,用服务心态做好城市营商环境。要有志气树立服务第一标杆,有勇气出台更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企业在连云港过“好日子”,让更多好企业纷至沓来。

政策服务应用在刀刃上

好钢需要用在刀刃上,政策服务也是。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企业复工复产指纹和扫脸打卡可能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市工信局通过充分沟通和积极争取,获得了阿里钉钉和连云港联通的支持,免费赠送无感考勤设备及钉钉智能办公系统,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当然,我们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在采访中,有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对接中发现,有些部门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不足。比如对行业了解不足,对政策了解不透。特别是一些高精尖的项目,招商人员自己都不了解,大家很难谈共识。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好政策用不到刀刃上。”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说,“我们当前最困难的就是创新和人才。连云港本地虽然也有很多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招揽人才的政策,但是在落地的时候,还存在一些‘不接地气’的地方。以人才房为例,连云港人才房大多数位于郊区或者比较偏远的地方,远离城市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我们招揽的人才大多都是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他们非常重视孩子教育和老人医疗问题,但他们的房子却远离医院、教育中心。建议政府在出台人才政策时,从人才需求端出发,让好政策温暖到人才心坎上。”

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我市各部门都在积极地工作,通过建立部门学习机制和撰写行业报告的方式,倒逼提升服务能力。周中庆介绍:“我们发改系统要求各个科室负责人积极对接国家重点支持方向,把握新一轮经济变革机遇,提前开展新基建项目布局,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发展,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相关的调研工作已经开始启动,我们将通过这样的梳理,高起点规划港城十四五规划。”

gb19观点g

服务能力需同发展潜力匹配

“我们感觉连云港在政策创新上要下功夫”“我们应该多一些可以给别人做示范的政策”“我们应该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合适的地方”……这些来自企业的声音,相关职能部门该更认真听听。

“我们连云港有些产业并不比苏南差,但在政策服务能力上却比苏南弱。”在采访中,港城一位企业家说,“连云港很多园区发展产业都爱做平台,但我们对平台的概念却是模糊的。其实产业不同,创新平台的设计也不同,需要当地政府认真研究,建设量体裁衣的平台。”

卢山表示,当前连云港正处于发展潜力期,城市发展条件越来越好,相关部门应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做到服务能力和港城发展潜力相互匹配,让更多的人在连云港找到发展空间和平台,让连云港成为最佳的投资集聚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