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降雨导致部分农作物受灾,专家提醒—— 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抓紧补栽补种

【连网】(记者 王文 李慧 通讯员 仲蓉格 孙荪)受近期强降水影响,我市部分地区田间积水较多,沟满河平排水不及时,对田间耕整与水稻栽插有很大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水稻栽插进度。少部分已栽插的水稻田出现飘秧现象。对此,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及时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缩短受淹时间,减轻损失。

gb19A2h

灌南县为此次全市降雨量最大的县区,其中新集镇、李集镇、新安镇等乡镇降雨超过200毫米,出现农田被淹现象,各乡镇党委将境内所有翻水站全部开启,并组织所有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疏通水系。

在李集镇六塘村,由于受来自上游沭阳涟水的客水影响,六塘河水位居高不下,给排水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该镇在县水利部门的指导下,安排专门人员,密切关注水情,对全镇种田大户,通过协助安排临时抽水泵等器具,进行一对一重点服务,努力将强降雨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新安镇,各村及时通过会议、广播、短信等方式,动员广大群众迅速做好清沟理墒,疏通渠道,排除田间积水,确保在田农作物正常生长。该镇农技服务中心还专门组织人员上门向群众宣讲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并印发5000多份农技资料发放到农民手中。

据统计,截至17日,全市水稻栽插183.19万亩,占水稻面积的58.32%;玉米播种面积59.14万亩,进度92.7%;大豆播种面积8.47万亩,进度80%;山芋已播5.16万亩,进度85.43%。此轮强降雨缓解当前旱情,但降雨量过大,导致旱涝急转。田间积水短时间无法排除,造成内渍,影响旱粮出苗齐苗。尚未播种的旱作物田块,短期内无法播种,影响夏种进度。据初步调查统计,全市已栽插水稻受淹13.41万亩,玉米、大豆等旱作物受淹面积12.88万亩,1200亩集中育秧田受淹,尚未栽插的水稻及旱作物受降雨影响进度延缓。蔬菜大棚受淹4.865万亩,预计减产3成。

专家提醒,要对受灾作物进行分类抢救,对已出苗田块,根据苗情长势及时补施肥料,促进生长与分蘖。对水稻出现飘秧、旱作物出现缺苗断垄的田块要抓紧补栽补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