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生为本,绘就灌南县新集镇徐老庄“幸福底色”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刘青 王议旋)1300余亩良种培育基地、385亩优质苗圃基地、200余亩葡萄采摘园,建成绿化及休闲广场2.7万平方米……走进灌南县新集镇徐老庄村,一幅“天蓝、树绿、水清、地净”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而数年之前,徐老庄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2016年曾被列为“省定经济薄弱村”。

短短几年,徐老庄如何发生这么大变化?“这都是因为有了政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好政策。”徐老庄村党支部书记赵立田告诉笔者,紧扣“村集体有收入,老百姓得实惠”的目标,徐老庄村积极利用省级贫困村扶贫资金和项目,立足村情大胆探索、汇聚产业活力,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资源盘活、产业推动、共同富裕”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为精准施策治疗‘穷根’,村委会带领村集体主打‘生态牌’。”据赵立田介绍,2016年,村里抓住扶贫机遇,积极争取省财政土地流转试点资金200万元,成立灌南县徐老庄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829亩,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优质稻米,当年为村盈利29万元,带动低收入人群30余人脱贫,首次突破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

在取得第一桶金的同时,赵立田和村“两委”认真谋划,建成粮食烘干中心及500平方米仓库,对稻谷进行深加工,创建徐老庄品牌大米。该品牌大米经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获无公害产品证书;在省第十一届农产品展销会上,还荣获“畅销产品奖”,一时供不应求,并为村集体收入净增50余万元,带动低收入人群60余人脱贫。

去年,徐老庄村集体依靠特色种植账面现金余额240多万元,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元,带动全村贫困户90户近200人实现脱贫。“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太感谢村委会,太感谢赵书记啦!”见到别怀春时,他刚从地里回来,脸上满是笑容。他曾是徐老庄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赵立田的帮助下,他在苗圃基地打工,不仅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还让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集体有了钱,村委会便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提上议事议程。首先是改善群众的住房条件。据介绍,该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1586人。“针对村里人口多,居住零零散散,公共服务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去年,我们村抢抓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的主动权,率先在全县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赵立田介绍,社区总投资约2.2亿元,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村史馆、商业便民网点、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一应俱全。此外,还在村域范围内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28盏,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问题……

如今的徐老庄村,蓝天绿水环绕,村民家门口就业脱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建设家乡。“我们的愿望就是继续着力发展村里的产业,带动全村致富。让村民与城里人一样,过上幸福生活。”赵立田相信,家乡一定会越来越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