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疾控中心公布农贸市场等场所新冠病毒监测结果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赵兴) 近日,北京市连续新增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起关注,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与新发地市场有密切关联。为评估我市市场环境和重点食品种类新冠病毒污染情况,6月14日起,我市市、县(区)两级疾控部门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部署下,在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各级疾控机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海州区海宁路农产品综合市场、赣榆区海头镇苏鲁海产品市场、赣榆区时代路大市场、连云区海棠路农贸市场、东海县海陵路农贸市场、灌云县向阳农贸市场、灌南县农批市场、灌南县聚龙商贸城及家得福超市等重点场所,对从业人员、重点食品和重点环境开展新冠病毒应急监测工作。本次应急监测累计采集样本578份,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疾控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随机抽取了三文鱼、冷冻黄鱼、冷冻进口肉类等摊位从业人员65名,采集了咽拭子、肛拭子和血液标本共计195份;对咽拭子、肛拭子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血液标本进行了新冠病毒特异性血清抗体IgM和IgG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食品标本重点选择进口水产品包括三文鱼等鱼类、生蚝等贝壳类、蟹虾等海产品以及各种冷冻畜禽肉类,累计采集样本195份,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采集环境标本包括市场各水产或肉类档口、超市生鲜类柜台和市场地面及公共卫生间等,包括案板、器具物表、储存冰箱或冷库内表面、下水道口、洗手间便池等多点涂抹样品188份,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此次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市因市场外环境或食物污染导致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发生的可能性较低,但仍要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饮食卫生,生熟食材分开存放。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预防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

市疾控中心提醒,农贸(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户要把好食品(食用农产品)进货关,严格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严防来源不明食品(食用农产品)流入市场。市民朋友们要配合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管理人员做好健康码查验、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