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强化普法宣讲、培训让守法诚信常驻民营企业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朱文淑)为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健康诚信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海州区工商联主动作为,创新形式,通过开展“宣讲式、服务式、互动式、激励式”四式普法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守牢底线、诚信经营,助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依托“法律大讲堂”开展“宣讲式”普法。海州区工商联联合区司法局非公经济法治培训中心,以“法律大讲堂”为载体,通过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基地宣讲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非公人士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守住法律底线的意识,教育引导非公人士、民营企业家增强法治意识,诚实守信经营。近年来,先后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江苏海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著名学者和知名律师进行普法宣讲40余场次、培训1800余人次。

设立“民营企业法治护航中心”开展“服务式”普法。联合区司法局共同推进成立了“民营企业法治护航中心”,开展非公经济犯罪预防、法制宣传、风险防控和法律服务。在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成立“民营企业法律维权中心”,配置法律图书角、电子宣传栏等,安排律师法律顾问团接受企业法律咨询,代为受理法律援助,协助参与调解工作,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为企业开展法律援助咨询50余次,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配合政府部门化解民企纠纷1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达500余万元。

召开座谈交流开展“互动式”普法。海州区工商联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联系,努力做好政府与民营企业间的桥梁纽带,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系列活动,激发非公人士的学法热情。与区司法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合召开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座谈会,开展“法律体检”进企业活动,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聆听企业家心声,了解企业在新形势下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法律矛盾,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方法;结合“检察开放日”时机,组织非公人士到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场所参观,引导民营企业家提升法律意识,鼓励企业家在法治的框架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立足典型培育开展“激励式”普法。组织企业家开展“诚信之星”“守法标兵”等系列评选活动,树立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青年企业家的遵纪守法先进典型,并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组织开展现身说法等形式,以点带面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引导非公人士争做诚信守法标兵,形成诚信经营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