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多措“联通”让重大项目尽快成长为重点企业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祥瑞 徐乙策)夏日的港城大地红红火火,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热气腾腾。近日,笔者来到徐圩港区,现场正在帮助园区重大项目吊装超大件设备。随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的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连云港石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徐圩港区服务后方临港产业和腹地经济的重要地位凸显。鉴于此,徐圩新区在129#泊位建设初期,充分考虑后方产业的大件接卸需求,码头平台配备了全市最大的800吨桅杆式起重机及专业化设备,码头地面荷载设计标准为6吨/平方米,具备超大件接卸能力。目前,该基地已经为盛虹炼化、连云港石化等园区重大项目提供超大件的接卸工作,有力地服务了园区重大项目建设。

当前,我市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新基建正在加快推进实施,全市各地各部门奋力开动生产引擎,在新经济浪潮中抢抓新机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新助力。目前,赣榆区、东海县、市开发区和高新区项目整体开工较快。灌云县、东海县、赣榆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续建产业项目完成较快,超过全市平均进度。

银团贷款激活重大项目资金池。近日,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与农业银行嘉兴分行、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工商银行嘉兴分行、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浦发银行连云港分行等9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银团贷款合同》,获得了总计不超过128亿元的贷款额度。今年以来,银团贷款频繁出现在港城重大项目投资中。连云港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石化银团贷款落地,充分体现了银行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初心不动摇,支持轻烃绿色石化产业的信心不动摇。此次银团签约,必将为连云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注入充足的“燃料”,为连云港石化项目建设注入“推进剂”。

研究院落地培育发展新动能。5月11日下午,徐圩新区与南京工业大学签订协议,将共建南京工业大学连云港石化产业研究院。5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单分子研究中心落地市开发区。最近一段时间,一批产业研究院纷纷落地我市,助力重大项目发展。市科技局科研机构处处长孟庆欢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落地我市,新的创新需求正在迭出。“为此,我们积极地根据区域产业需求,提前为重大项目布局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让这些重大项目尽快成长为重点企业,带动港城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