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十年间,连云港市交出创新亮丽榜单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宋玉冰)创新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永不枯竭的动力。随着2019年省科学技术奖励颁发,我市交出了10年创新获奖成绩单。从2010年至2019年,我市获得1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和78项省级科技奖励。这些科技奖项80%来自港城企业,有力地支持我市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企业主导型得奖模式彰显城市产业创新实力。近日,国内知名医药公众号“医药魔方”根据上市公司报告,统计了截至2020年6月2日上市公司公告过研发费用的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包含视同通过)共有156个。其中恒瑞医药通过一致性评价研发费用超过1000万药品共有9个,是数量最多的企业。在早前的1类新药创新榜单中,恒瑞同样凭借着较好的创新表现,排在了全国1类新药研发企业目录的前列。十年来,恒瑞医药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项,省级科技奖励4项。翻阅港城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名录,可以清楚地看到企业是我市创新的主力军,特色产业是我市的得奖大户。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表示,在过去十年,我市获得的国家、省部级奖励涵盖了医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软件、交通运输、农业、医疗卫生等多个产业领域,其中大多数项目来自于企业。在省企业技术创新奖这一重量级的创新指标中,我市企业已累计获得10项次,位居省辖市第4位,占全省总数的10.3%。

民生成果数量逐年提升。2019年,市妇幼保健院首次获得省科学技术奖,成果完成人骆秀翠团队也为我市医疗卫生系统十年来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励。近年来,这些同民生相关的科技奖励项目迭出,不仅提升了港城基础研究的水平,还带动了更多的港城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徐大勇团队参与的国家科技一等奖项目抗条纹叶枯病高产优质粳稻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江苏海洋大学(获奖时校名为淮海工学院)参与的海水、池塘高效清洁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赣榆蔬菜技术指导站的抗番茄黄化曲叶病番茄育种技术、品种创新与应用,连云港农科院百合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及种球快繁技术集成应用等项目在实现技术创新的同时,也为我市农业、渔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让港城农民、渔民从科技中获得了奔向小康的力量和源泉。

市科技局副局长章云霓表示,科技贡献率是高水平全面小康重要的指标之一,国家、省部级奖励是提升城市科技贡献率的重要支撑。未来,我市将积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提高科技投入,鼓励企业主动攻关产业核心技术,让更多高质量的科技项目在港城开花结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