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残疾人双创大赛本月举办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陈建军)笔者从市残联获悉,为激发广大残疾人创业创新热情,切实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6月期间,我市将举办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旨在为国家及省级创业创新大赛公开选拔我市优秀残疾人创业项目,培育更多有思想、有能力、有抱负的残疾人新锐力量创业成长。

本次创业创新大赛以“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报名参赛。 大赛分为个人赛和专项赛两类,个人赛面向各类残疾人创业者,专项赛面向全市残疾人创业基地及带动残疾人就业的创业项目。需要注意的是,参赛项目注册地原则上须在本市区域内,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除获得前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项目外,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的项目均可报名参赛。

大赛分宣传发动、报名审核、市赛前辅导、市级决赛及颁奖、省赛前辅导五个阶段。县(区)负责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个人赛及专项赛项目报名参赛,并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初审,经市级复审通过后,方可参加赛前辅导和市级决赛。其中个人赛采取VCR展示+资料评审的方式进行,根据得分由高到低分别评选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专项赛环节包括VCR展示+项目路演6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评委评分1分钟,并根据得分由高到低分别评选晋级奖一名、提名奖二名。比赛结束后,对晋级个人赛省级决赛、专项赛省级决赛的项目选手,我市还将开展省赛前辅导。

在奖励和扶持方面,大赛个人赛获奖项目将由市级颁发奖状,并分别给予1万元、0.5万元、0.2万元奖金;对获得专项赛晋级奖和提名奖的项目,由市级颁发奖状,并分别给予3万元、1万元的奖金。对于晋级项目中获得省级、国家级一、二、三等奖项的,我市将再给予一定配套奖励金额。市残联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军介绍,我市还将对获奖项目开展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帮助其拓宽市场发展渠道。同时在大赛获奖项目第一创始人中选树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发挥创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并对获奖项目在入驻园区、孵化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