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振消费市场 浓浓烟火气 港城“夜经济”风起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入夜时的港城,华灯下,人声鼎沸。浓浓的烟火气,让“夜经济”不断升温。

走向复苏的“夜经济”不仅为夜晚增色,也成为各地提振消费市场的一大“法宝”。

yjj

“夜工族”正在成为就业新力量

下午3点,23岁的王璇收拾妥当,走出家门,准备开始当天的工作。她如今的上班时间是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半。一个月下来,收入4000多元。

随着港城夜经济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夜工族”的行列。他们主要就业的场所为各大消费市场,主要从事的行业为夜经济消费产业。这些人通过弹性作息、错峰值守、共享经济,为广大市民提供夜晚消费需求,他们原本的职业和身份各不同,但每个人的劳动都成为温暖夜色的光。

如今,“夜经济”已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发展的一个新引擎。以夜间外卖平台的销售统计为例,6月以来,港城多个平台夜宵外卖爆单。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以来,饿了么在多个三四线城市的夜间活跃骑手人数同比增长超60%;港城超过25%的淘宝主播把开播时间定在18点到21点的黄金档。“网上直播间人气最旺。”赣榆海头的快手网红主播三子表示,“晚上大家吃过饭,正好可以慢慢地看直播,所以我们直播一般都安排在晚上。”

业态很好,但问题依然存在。巨龙路一家酸菜鱼店的负责人表示:“每年夏季,港城街区夜晚都会比较热闹,但是用工是我们当前最大的难题。”

夜商圈正在逐步形成

每年夏季,都是“夜经济”快速发展期。

“进入6月,盐河巷的夜市正式拉开大幕。”在盐河巷工作三年的老王说,“以餐饮为例,每家每晚都会翻台好几次,主要消费人群以年轻人和游客为主。”

不仅是盐河巷,入夏以来,港城多个商圈都被激活。通过百度热力图可以看到,晚上7点以后,港城商圈主要聚集在盐河巷、巨龙路、通灌路一带,其中通灌路是夜晚和白天两大商圈交汇地,体现了该区域极强的消费吸引力。与此同时,家得福、利群、保真等超市在这个时段也会涌入大量的消费者。

“夜间消费的话,一般都在50元至100元不等。”记者在通灌路随机采访十家餐饮店铺,营业人员大多给出了这样的判断。在盐河巷东侧店铺,消费价格略高一点。离盐河巷仅有几步地的步行街小吃街,消费单价为10元至50元。

“连云港晚间消费依旧是餐饮消费,大额的消费力还是不足。”多家商业综合体负责人表示,“目前,港城夜间消费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渠道问题,因为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距离并不是很近,彼此相互促进力不足。”

夜间服务需要激活

中国的“夜经济”发展经历了由“单一化经营”到“多元化发展”的过程。最开始“夜经济”是餐饮、购物等消费活动由白天向夜晚的延伸,通过增加营业时间来实现流量增加,之后,“夜经济”业态逐渐丰富。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夜游、演艺体验等新业态开始出现并走向成熟。

日前,连云港大剧院宣布7月1日复演。这意味着港城“夜经济”文娱加持开始了。当然,大家也期待更多的夜间服务被激活。“目前,因为没有排片,各家电影院依旧没有开放。”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负责人介绍,“我们其实蛮期待电影院开放的,因为它对于拉动综合体夜间的消费还是有很大利好的。”

“夜经济”是一张城市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也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我们期待烟火气的连云港回归。”在巨龙路,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表示,“这次是专门来连云港看风景的,期待下次来的时候,连云港夜色正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