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种子管理站组织开展小麦种子样品田间鉴定

【连网】为维护农作物种子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省种子管理站组织由小麦育种、农技推广专家及种子检验员组成的鉴定专家组,对我市小麦种子样品田间纯度与真实性种植鉴定点的小麦种子样品进行田间现场鉴定工作,共鉴定小麦种子样品达37个。

鉴定专家组严格按照鉴定程序实地察看了鉴定点小区种植情况,一致认为我市鉴定点设计科学,安排合理,管理有序,鉴定前期准备工作细致。

专家组根据《农作物种子检验规程真实性和品种纯度鉴定标准》,对照标准样品和品种审定公告中关于品种特征特性的描述,比对田间株高、叶色、株型等近10个标准,分别对每一个小麦种子种植样品进行细致鉴定。

专家组指出,针对田间种植鉴定中出现的疑似不合格样品将再重新进行比对探讨,最后一致形成鉴定报告,以确保鉴定结论的准确无误。

据了解,小麦种子样品真实性与纯度田间鉴定属于农业公共服务专项农作物种子安全监管服务项目,由省种子管理站统一组织设立鉴定点。受省种子管理站委托,市种子管理站已连续组织7年常规稻、麦两季作物种子样品真实性与纯度田间种植工作。

市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站主要负责制定种子样品真实性与纯度种植鉴定实施方案,选择交通便利、排灌田间较好的试验田,负责从整地、播种、落谷、移栽、田间管理、数据调查记载等全程工作,确保鉴定专家组来我市进行田间鉴定工作顺利进行。

对于鉴定出的小麦品种真实性不符合、纯度不合格的样品,市种子管理站将及时通知相关种子生产企业,并按照规范流程带领企业负责人于3日内进行田间查看确认。

市种子管理站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不合格种子样品鉴定报告,将移交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对相关种子生产企业依法进行查处,以进一步净化我市种子市场环境,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姜晓丽 刘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