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史志文化“六进”活动启动 用鲜活方式让“史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连网】(记 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刘鹏)6月10日上午,市委党史工办在市革命纪念馆举行了史志文化“六进”活动启动仪式暨“中有故人心”悦读分享会。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关于“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的要求,让更多的人了解地情、了解史志文化,进一步激发爱国、爱家乡之情。据悉,“六进”活动举行期间,将以赠书、文史研讨、地情宣讲、经典阅读、巡回展览等方式,努力营造史志文化的传播推广氛围。

活动上,为我市首家“史志书驿”揭牌并赠书。“这是全市第一个以史志文化书籍为主要构成的图书驿站,也是‘六进’活动中‘进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让更多的人了解连云港地方历史,摹画连云港地方文脉,织就连云港美好明天。”市委党史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其打造成史志文化宣传品牌,为服务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史志文化提供一个互动交流平台,市委党史工办从近年来编纂出版的史志书籍中遴选出《连云港市志》《连云港年鉴》等一批数十种近200册图书,赠送市委市级工委。“我们将依托这一品牌和平台,持续丰富完善藏书,及时将最新最优秀的史志成果展现给大家,把它打造成全市党史干部学历史、懂地情的重要载体。”

在此后举行的“中有故人心”悦读分享会环节,来自市委党史工办的赵维娜、徐亮、贾栋钰三人,分别带来了红色故事《无法上交的银元》和苏东坡诗作《次韵陈海州书怀》的朗读、解析等。“连云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留存下来的旧志、文献、地情书中蕴含着宝贵的文化密码,从中我们可以窥见故人故事、天地人心。”据市委党史工办相关负责人称,“创新开展悦读分享会,是一种非常灵活生动的载体形式,可以通过朗诵、点评、解析,来延续‘红色效应’的辐射作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这同样是‘六进’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此举可让广大机关干部、基层群众、学院师生、企业职工、部队官兵在现场活动和日常阅读中了解港城的革命历史、建设历史、创业历史,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从史志中寻求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也加深广大读者对港城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丰富民俗风情的认识,增强爱国爱乡情感。

据悉,今年的史志文化“六进”活动由省、市两级联动,全省13个设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同一天分别在各地举行启动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