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草地野餐受年轻市民追捧 野餐带货经济应运而生

【连网】(记 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初夏时节,约上三五好友踏青野餐,与美食、音乐相伴而坐,这样的休闲时刻想必任何人都无法抗拒。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到户外来一场“高大上”的野餐,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分享到社交网络。记者了解到,这种看似随意的分享举动,背后却有着强大的“带货”能力,无论是野餐垫、野餐篮等必要装备,还是甜点、饮品等食物,都可能成为被“带货”的对象。

野餐引领新潮流

市民徐妍是一名90后宝妈,平时喜欢文艺小资情调。上个周日天气不错,徐妍约了三五好友到月牙岛的大草坪上野餐。“我也是看社交网络近期经常有人分享野餐的照片,觉得她们拍的都很好看,所以就跟几个闺蜜提了野餐的想法,结果一拍即合,大家分头准备野餐垫、高脚杯等高颜值的装备和蛋糕、沙拉等可口的小食,然后就拖家带口出发了。”徐妍说,初次尝试户外野餐大家就都爱上了,拍的照片在网上也收获了一堆点赞,内心很满足。

记者当天在月牙岛景区看到,绿油油的大草坪上散落着不少帐篷,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带着孩子,大家几乎都在帐篷不远处铺上了小清新风格的野餐垫,上面摆满了各种美食,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惬意地品尝美食,享受大自然的美好。“现在差不多家家都有车了,带个帐篷、带点吃的出门也方便,尤其是假期里,选个离市区不远的户外,最好是有草坪有树荫的那种,铺上野餐垫,摆上好吃的,大家席地而坐边吃边玩,这种新的放松方式确实让人非常享受。”市民程先生也表示了对野餐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户外野餐的大军中来,野餐几乎已经成为继健身、泡咖啡店之后的又一种潮流生活方式。

新鲜感、文艺范儿引发消费欲望

野餐这种看似普通的出行活动之所以受到带货网红的关注,其实背后反映的是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野餐铺开的已经不仅仅是美食,更是富足的生活,享受的也不仅仅是难得的悠闲时光,更是和家人、朋友们重新建立情感链接的过程。业内人士认为,野餐可以生成新的场景,对长期在室内工作和生活的人来说,算得上是一个新的空间。

对于不少年轻市民来说,相比野餐而言,他们更加倾向于拍照和修图所带来的社交乐趣。“生活需要仪式感,而野餐正好就是对精致小资生活的记录。我本身爱好摄影美学,所以每次野餐的食品也罢、道具也罢,都是比较文艺的,照片上传后,就会有很多网友问我用的东西是在哪儿买的。给他们推荐这些文艺范儿的小物件,让他们在野餐的过程中也能收获满满的小资感,我觉得也挺有成就的。”市民陈曼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她身边有很多年轻人都偏爱文艺小资范儿,并且乐于为这种消费买单。

商家抢抓野餐经济新商机

“近一个月以来,总有客户询问我们有没有野餐用的气球。”市区一家气球工作室负责人说,刚开始他们确实没有开通这块业务,随着疫情稳定后户外野餐兴起,询问的人有增加的趋势,他们就增加了桌飘气球这项服务,销量相当可观。

事实上,不仅能增加野餐“颜值”的各种道具热卖,方便外带的高颜值食物也非常畅销。记者发现,市区多家西餐厅、甜品店也顺势推出了各种各样的野餐套餐食物。一家比较受市民欢迎的甜品店推出了128元的踏青野餐双人套餐,含有2份蛋糕卷和1份手工曲奇以及2杯网红饮品,相比普通的外卖盒,这些食物均配有“高颜值”的便当盒,就连饮品也是精致的玻璃瓶包装,周末一天能售出几十单。

“近期有户外野餐需求的消费者确实增加了,为了吸引这部分客流,我们店特意推出了两套供3至4人享用的夏日野餐礼盒,礼盒内主要有面包、牛排、意大利面、炸薯条、沙拉等等,同时还配有起泡酒、鲜榨果汁等,颇受消费者青睐。”在市区经营西餐生意的金先生说,为了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他们还提供包括野餐垫在内的“一条龙”野餐服务,所有东西都是精心打包的,不仅食物美味,拍出来的照片也相当有格调。

一段视频一张照片就能带货

记者浏览多个短视频平台发现,一段野餐视频、一张野餐照片就能带货的情况比比皆是。

网友“焱”经常会在某社交平台上发表图片笔记,每条获赞几十到几百不等,与这不足1000的点赞量相比,她发表的关于野餐的笔记却杀出重围,收到了近万次点赞以及数千次收藏。记者点开下面的评论,满眼都是“求野餐垫链接。”“拍照用什么APP,哪个滤镜?”“这么可爱的甜甜圈哪里买的?”“野餐篮买大号还是小号合适?有链接吗?”之类的回复,为此,“焱”又专门整理了一条笔记,列出了网友咨询的各种产品的购买链接。

该条野餐笔记为“焱”吸引了流量,“焱”成功地利用这些关注为野餐垫、野餐篮、甜甜圈等产品带了货。与这样的营销模式类似,也有其他视频博主采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了自己与家人或朋友的野餐经历,视频中直接添加了野餐包等商品的优惠购买链接,带货量相当可观。

目前,通过野餐视频、野餐照片带货的现象已经相当普遍。

总之,大到房车、烧烤架,小到餐盒、饮料、服装等,都可以成为野餐经济中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