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连云港多措并举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初夏时节,清晨的东盐河成为人们纳凉散步的好去处。“过去,这里曾经是黑臭河,现在已经成为我们早晚纳凉的好去处了。”家住杏坛花园的张大爷表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省级环保督察,致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6月5日,笔者从2020绿色发布暨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月启动仪式获悉,2019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基本稳定,国、省考地表水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地表水水质有所改善,近岸海域水质明显好转,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转好,生态环境处于良好状态。

环境公益诉讼机制夯筑港城绿色法律屏障。灌南县检察院提起全国海洋非法捕捞公益诉讼第一案;赣榆区检察院以“公益诉讼边界行”为抓手,建立跨区域公益诉讼合作组,配备无人机、摄像摄影等装备,在海、陆、空三条战线全面打击污染环境资源类违法犯罪行为,打造苏鲁边界“绿色安全带”;连云区检察院成立全国首个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为港城打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屏障。数据显示,2017年7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发出生态环境领域诉前检察建议327件,提起公益诉讼35件,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生活固体废物71500余吨,督促关停不达标养殖场、污染企业等122家,补植树苗12755株,放流鱼虾苗14719万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为进一步保障公众对生态环境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2018年9月,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清洁海岸义工团打造连云港市“环保市民观察团”品牌项目,每月组织行风监督员、市民代表、环保志愿组织、学生代表等深入环保一线,通过向公众开放环保重点工程和环保设施设备,展示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在生态保护、环境监测和污水处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进展,推动公众支持环保、参与环保,激发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力推动和形成港城生态文明良好风尚,共建“美丽港城幸福家园”。2019年,连云港市“环保市民观察团”组织了十余批次800余名市民、学生等参观向公众开放环保重点工程和环保设施,共印发宣传彩页10000余份,发放宣传材料及环保小礼品3000余份,弘扬环保精神、普及环保知识、营造环保氛围。如今,在港城,越来越多的港城人参与到城市生态环境守护中,让更多人感受城市的绿色发展脉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