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这个双休日依旧闷热 做好防晒和防暑降温

【连网】(记者 伏广进昨天,东风送清凉,在前一天凭借38.3℃的高温一举在全省夺冠的港城,主动退出高温群聊,扮成了令人艳羡的“苏北小清凉”,这也让“蒸烤”了一天的大家舒了一口气。根据预报,虽然未来几天,晴好的港城暂时不会再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但30℃+的气温体感依然有些闷热,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和防暑降温。

虽然是全省最后一个入夏的城市,但后来者居上,前天,刚入夏三天的港城便在这一轮的高温天气中以38.3℃的高温拿到了全省冠军。夏天来得如此轰轰烈烈,着实让之前眼巴巴盼夏来的小伙伴们有些傻眼,毕竟还没到三伏天,这样的“炎值”着实高得让人一下子有些难以接受。在熬过了前天的高温之后,来了东风,昨天我市气温较前一天明显回落,最高气温只有29℃,比起前一天无处不在的滚滚热浪,大街上的空气明显清凉了许多。尤其是我市沿海地区,海风送爽,20℃左右的温度,甚至让人感受到了几丝凉意。

根据预报,未来几天我市将持续晴好多云的天气,虽然东风送清凉,这个双休日港城不会再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了,但30℃+的气温还是时刻在提醒我们,如果外出游玩,防晒和防暑降温绝不能有丝毫马虎。此外,受东风影响,我市东部沿海地区今天清早将有雾,提醒行经沿海高速的市民,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具体预报为昨夜到今天多云到晴,今晨局部地区有雾,东北到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19℃到20℃,最高气温32℃到33℃;7日晴到多云,东南到南风3到4级,气温20℃到34℃;8日晴转多云,东南风4到5级,气温20℃到33℃。

昨天12时58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节气。作为夏季的第三个节气,逢此时节,栀子花开,麦黄梅熟,仲夏开始。诗人陆游曾写过“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的诗句,作为谷类作物耕种的节令,此时长江地区“栽秧割麦两头忙”,北方地区也进入夏熟作物麦子收获之时。每年此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入夏,气候多闷热潮湿,人们应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水。在习俗方面,古时候,芒种有送花神的习俗,《红楼梦》中就有对芒种送花神这一习俗的描写。在南方还有煮梅的习俗,此时梅子成熟,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个加工过程就叫“煮梅”,三国时便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作为收获的季节,芒种也本是高考的时节。今年的高考日期虽改,但收获不改,在这里也祝愿每位考生都可以播种当下,收获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