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多部门构建留守困境儿童呵护网络同舟共济检护明天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宗申)日前,海州区检察院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团市委、市少儿图书馆、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单位,在宁海中心小学开展“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乡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成长赋能计划”暨“六一检察开放日”活动,构建留守、困境儿童呵护网络。

宁海中心小学及其下属的4个乡村小学处于海州区城乡接合部或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较多,心理健康程度、自我保护意识较低,被侵害风险高。当天,参加活动的各单位共同研讨如何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帮助工作,从心理健康、物质资助、社会保护等方面对留守、困境儿童赋能加力,就性侵害儿童救助,留守、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培育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在当日的活动中,“市少儿图书馆馆外服务点”在宁海中心小学揭牌,同时,图书馆还向学校捐赠图书500册。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为该校赠送了体育用具和学习用品,检察干警及第四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分别至八个班级开展“法治护苗”“经典悦读”“心理健康”“安全自护”等主题讲座,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据了解,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发现留守儿童存在父母监管缺位、自我保护意识低、法治教育程度不高问题,积极推动建立了“蓝海湾”留守儿童守护基地,成立了“蓝海湾”困境儿童基金。在办理案件同时积极落实“一站式”询问、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等特殊制度,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法治宣传,联合职能部门开展综合保护,多措施维护留守、困境儿童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