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林场悟空大道抗旱保苗战正酣

【连网】(李耀华 王三祥)6月4日,港城最高气温达36℃,炽热的阳光炙烤着南云台林场山坡林木。由于久未出现有效降雨,林场众多员工一直在抗旱保苗。这里今年新栽植数千株流苏,如今告别糯米花的芳香,新栽的苗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流苏是大花果山景区“祥云”景观的主要构成部分,为了让这些苗木长得更好,20多名林场工人每天手握水龙浇灌。

“4月下旬,山坡植树造林任务基本完成。因为一直没下什么大雨,大家几乎每天都在抗旱。”南云台林场围平绿化公司负责人陈健说,“林场今年新造林1000多亩,工人们差不多每周要轮番浇一上遍。这两天突然出现高温天气,大家浇得更起劲了!”

车厢山头旁的悟空大道海拔约400米,距此不远即是去年新修筑的旱沟塘坝。为了抽取坝子里的积水,驾驶员每次要携带两个超大塑料贮罐,利用柴油机动力罐装一次要花上40分钟。时间已是10时许,眼看水车即将到来,林场工人谢新花赶紧先喝了几口水。待水车到来,她赶忙和同伴整理水车上的水龙,并将水引至一株流苏处。

水龙的端头是一截钢管,谢新花先是将龙头喷洒树干上的保湿草绳,继而又顺势将水龙送入树塘,松软的砂土里立刻冒出了水泡,整株流苏似乎也微微颤动,仿佛在说“喝了水好痛快”。大约半小时时间,水箱已基本见底,而被浇灌的几株流苏也变得滋润起来。

“工人们每天6点多就到林场了,咱们分场暂时有4辆水车,每辆车每天可以拖水五六趟。”凌州分场负责人杨善兵介绍,“这段时间特别干旱,好在往年修筑了众多拦水坝,今年可算派上了大用场。要是山上没有水,苗木的成活率就不好说了。除了几千株流苏,悟空大道今年还栽植了上千棵乌桕,它们会在不同的时节呈现不同的色彩,‘祥云’景观也就变得多姿多彩了。没有雨水帮忙,我们就得多费点事儿。”

车子转向万年山头,这里海拔超过500米,山路上的各色扶桑、月季和波斯菊开得十分艳丽,就连路边黑松树下的蕨类植物也显得生机勃勃。天气这么干旱,山顶何以如此滋润?眼前两辆水车的痛快喷洒给出了答案,气象观测站附近的三联坝为邻近绿化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我每天要拉6车水,每车水约12吨。大家全身心投入浇灌,大水喷淋可以让更多的苗木都喝上水。”司机师傅江舜华把车子调了个位置,“咱们林场工人就是‘一专多能’,开上自己的爱车,春季我们是绿化造林和森林防火主力,现在每天抗旱保苗,这样景区就会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的确如工人们所说,有了他们的精心呵护,山路两侧的绿化物显得格外清新,海拔更高的气象观测站外大片盛开的金钱菊和各色玫瑰花令人眼前一亮,很多游客驻足欣赏。“继去年栽植500亩流苏、杜鹃后,今年林场又增加上千亩特色苗木,地被植物更是增加了波斯菊、金钱菊,游客每个季节来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陈健说,“但要想保证苗木成活,就得持续抗旱保苗。整个林场有60多座水坝,这是新栽苗木成活的关键。这几天又出现高温,大家一点也不敢掉以轻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