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稳步推进

【连网】(记者 张晨晨)自“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正式开展以来,得到了市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不仅市民踊跃投稿,省内外其他城市的朋友也积极参与。据主办方统计,截至目前,征集数量已超5800条。总体上,征集到的作品能够立足连云港城市发展需要,集人文底蕴与时代特色于一身,具备高度的概括性、主题性、针对性以及较强的精神指引力和时代张力。

“投稿人士主要通过两种渠道来稿,一种是通过网络报送,另一种是写信、电话口述和登门报送等形式报送。”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投稿人士来自社会各个界别,有文艺界、教育界、社科界、工商界、民主党派等;更有众多热心群众打电话咨询投稿事宜,不少老年人亲自登门报送手书作品。一位叫许志亮的老人亲自送来自己手书的表述语“开放创新 敢为人先 勇挑重担 比肩一流”。5月11日,再次报送“高质发展 后发到至 敢为人先 异军突起”。新浦中学的退休教师张承烈今年90岁了,写了3页纸的建议,字写得漂亮,思路也很清晰。结合了西游文化、沿海开放城市以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实践等,他的建议是“勇创新路 敢于争先 脚踏实地 海纳百川”,参与态度令人肃然起敬。

除此之外,其他省市也有诸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除江苏外,共有北京、上海、广东、云南、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20多个省区市的热心群众通过网络投稿参与。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省外人士中,既有我国西部地区偏远山区的小学老师,也有上海浦东写字楼的白领;既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农场工人,也有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的科研人员;既有耄耋老人,也有青年学子。大家身份不同,年龄跨度也很大,基本上涵盖了社会各行各业,彰显了大家对于连云港发展的关心和厚爱。

据悉,他们所投的作品,大部分集人文底蕴与时代特色于一身,具备高度的概括性、主题性、针对性以及较强的精神指引力和时代张力。这些作品中,有的借物言志,用连云港的神山沧海表达意志、展现品格;有的从历史文化角度出发,从西游文化、徐福文化、陆桥文化等连云港独特的地域文化中抽取精髓、提炼精气神;有的直抒胸臆,用热情奔放的语言阐述愿望、展示活力、体现追求。其中,“山、海、港、桥,德、善、勇、智,开放、创新、包容、务实、奋进”等字词出现频率较高。

“作品征集活动5月31日截止,但这并不是结束。”主办方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在作品筛选展示、组织研讨论证、开展群众投票、确定和发布等工作上稳步推进。“目前,我们正在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筛选,再组织‘选优’;同时初步遴选一些富有个性特色的作品,择期通过媒体发布,同时开放留言和评论渠道,接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根据前期社会讨论结果,确定‘新时代连云港精神’预入围作品150—200件,在一定范围进行投票推荐。之后,结合推荐情况综合评定,确定入围作品50件,组织专家集中研讨论证,从政治方向、思想导向、内容形式等方面把关考量,确定提名作品20件。”

为了集中收集民意、凝聚共识的环节,主办方将强力推进群众投票环节,通过市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对20件提名作品进行为期一周的公开展示和群众投票,继续接受留言评价,收集意见建议;努力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最终,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和社会各方面反映,评选推荐优秀作品10件,上报市委研究确定唯一表述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