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9全市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测评揭晓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子龙)昨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全市2019年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随机抽取的我市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2400位居民反馈情况来看,2019年我市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指数为74.28。从18个行业大类来看,商贸服务排名第一;从10个重点行业来看,得分最高的是物业管理服务。

根据测评指标数量和测评精度,第三方测评机构调查了我市18个行业大类的公众满意度。其中,商贸服务以77.21的满意度排名第一,交通服务排名第二。其后依次是文化体育服务、水电气服务、医药服务、金融服务、社会公共服务、旅游服务、邮递服务、基础教育和餐饮住宿服务、售后服务、通讯与网络、居民和家庭、供油服务、有线电视服务、教育中介、养老服务。不难看出,依赖资源投入对服务质量起决定性作用的领域满意度较高,依赖人员素养能力的领域满意度较低。同时也表明有形的硬件设施服务优于无形的软件服务,硬性要求的执行好于软性要求的落实。

从10个重点行业来看,得分最高的是物业管理服务,其后依次是家政服务、快递服务、城市公共交通、住宅装修、旅行社服务、汽车4S店服务、教育中介、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可以看出,物业、家政等服务业依然是商家高度重视和公众普遍关心的行业,同时借助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快递服务,正以其快速的发展态势满足公众便利性,也收获了相对较高的公众满意度。

根据通报结果,我市将通过树立示范标杆,引导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树立诚信理念,提升企业的服务诚信水平。同时,还将进一步梳理服务行业中普遍存在、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注重加强部门协调,实行综合整治,加强行业信用监管,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和社会媒体的监督作用,打造我市文明诚信、公平规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