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气温持续升高 白蚁分飞季 专家支招来灭治

【连网】(记者 李耀华 王怀诗 通讯员 王月娟)连日来,港城气温持续升高,白蚁活动也变得更加频繁。据市白蚁防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自3月份就已进入白蚁活跃期,该中心近期接到的报治信息明显增多,工作人员在做好市内新建筑白蚁防治工作的同时,也在处置一些古建筑、古树和某些老旧房屋的白蚁。其中,连云区依山傍海的老建筑发生白蚁危害的几率持续增高,提醒相关部门和单位仔细观察并严加防范。

近日,家住海州区民主路的汪先生致电市白蚁防治中心,称家中地板和窗户缝疑似有白蚁飞出。接到报治电话,中心工作人员前往汪先生家现场察看,确定汪家发生了白蚁危害,遂进行了灭治处理。据了解,今年市内已接到白蚁防治求助电话近20起,相关人员均到现场勘查确认,并拿出了具体灭治方案。

在我市,每年3至10月是白蚁分飞期,即白蚁分群繁殖期。特别是每年3至6月,白蚁会产生黑色有翅繁殖蚁,并在晴天中午从建筑门窗、木地板等处飞出。全世界白蚁有上千种,我市主要活跃着黄胸散白蚁和黑胸散白蚁,其中尤以前者居多,白蚁会对房屋、水库堤坝、园林树木、木地板、木制家具和纤维质物品等造成危害。市白蚁防治中心质检科科长王旭东介绍,白蚁的危害不仅在于其筑巢,还在于取食时其口器会分泌蚁酸,从而腐蚀建筑物或其他物品,并在受害物品内部形成密集的蚁道,严重者还会导致树干中空枯死、建筑物突然倒塌以及木制家具或地板的毁坏等。

自1994年开始,市白蚁防治中心已对市内所有新建房屋进行了预防处理,年均预防处理约300万平方米,这些建筑通常不会发生蚁害,特别是2000年以后建设的各类建筑。但老旧小区、市民自建房和年代久远的古建筑,极易遭受白蚁危害。像连云港老街、新浦老街、海州古城及市开发区的朝阳街道和高新区的南城古镇等,尤其是连云港老街,由于这里依山傍海,当地小气候适宜白蚁繁殖,一些古建筑和山腰民房蚁害均较为严重。专家建议,自建房屋、古建筑使用者在修缮或装修时,应提前与市白蚁防治中心联系并做好灭(防)治,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当然,白蚁只是一种建筑害虫,并非常规卫生害虫,对人体健康基本没有影响。如果房屋发现白蚁,市民应妥善保护好白蚁危害现场,同时不要搬动白蚁危害的物品,不要毁坏蚁路、蚁道,更不要随意使用杀虫剂喷杀,以免造成白蚁转移扩散,影响灭治效果。一旦发现白蚁活动踪迹,应及时联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蚁害灭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