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家庭 优良家风|81岁陶士祥用行动倡导节俭好家风

【连网】(武娜 姚莉)“节约用水,爱护水资源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后代子孙着想,这一习惯我已经坚持20多年了。”海州区路南街道延东社区居民陶士祥说。这位81岁的老大爷,每天坚持一水多用,例如将淘米水用来洗菜、然后再浇花,太阳能水用来洗拖把等。他和老伴生活俭朴,并且将废旧物品充分利用起来。闲暇时,陶士祥还将自己的“简易布袋”“环保水桶”送给社区居民,带动了一大批居民像他们一样节俭环保。

微信截图_20200604103748

陶士祥正在用淘米水浇花。

从生活小细节处节约用水

“这个淘过米的水,先被我用来洗菜,然后用来浇花。”陶士祥端着一个塑料桶边浇花边说。原来,两天前,陶士祥将两次淘米水储存了下来,中午时先把买回的青菜去除枯叶,然后用淘米水浸泡,之后再用清水洗净。淘米水先搁置一边,第二天这样又攒了一些淘米水,两天的水量加在一起,正好浇了5盆植物。在陶士祥家中,笔者看见用淘米水浇灌的植物长势良好。

“洗过青菜的水,我也不会直接倒掉,而是放另一个桶里清洗拖把和擦洗灶台。”陶士祥说。陶士祥和老伴退休后,两个人月收入6000多元,这对两位老人来说,除去每天必备的生活开销,还有剩余。但陶士祥说,他节约是从小就养成的习惯。由于父母早亡,从小他寄宿在亲戚家,很小的时候耳濡目染了亲戚的节俭,他也有所感触。

在节水方面,陶士祥还有一个窍门,他告诉笔者,他家使用的是太阳能,洗澡前打开水时都是凉水,他就用干净的桶把水接起来,这些清水就用来清洗衣物或者锅碗。

“节约用水的习惯已经坚持了20多年。要让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有价值。”陶士祥说,家中3个人一个月用水量大约在2吨,到了春夏季,经常每天洗衣服、洗被子的情况下,一个月水费也用不了10元钱。

变废为宝提倡节俭生活

在陶士祥家的门上挂着2个已经用旧的布袋子,这2个布袋不是店里卖的成品漂亮布袋,而是拼接而成,有些地方还有了磨损,上面打着补丁。陶士祥笑着说:“这两个布袋子我已经用了快5年了,都是用旧衣服改做的。”

多年前,国家提出禁塑令,他得知后回家和老伴一商量,用30年前的一件旧衣裳改成了两个布袋子,每当去购物时,陶士祥就拎着布袋子去。时间久了,袋子用的频率高有了磨损,他就让老伴用破旧的衣服做出新花样再缝补了一层,这样不仅结实也很美观。布袋购物非常方便,而且易清洗。看见邻居购物有时候还用塑料袋,他就让老伴用废旧衣服做了各式各样的布袋送给邻居。邻居们有了手工布袋,买菜也不再用塑料袋了。

陶士祥不仅自制手工布袋,还制作“环保水桶”赠送邻居。邻居们得知他们家特别节俭,有些废旧物品就会送给他们,陶士祥就会将这些废旧物品再次利用起来,做成笔筒、篮子等小物品赠送给邻居们。

倡导节俭生活,带动邻里共同节约

走进陶士祥的家中,古老的几件家具陈设简单,房间干净整洁。家中看不见一件昂贵的物品。外孙小安在他的教育下,非常懂得节约。小安有一个书包,是三年前一位邻居送给小安的生日礼物,小安非常珍惜,每隔一段时间就清洗书包,用久了,书包有磨损,陶士祥准备给他买个新书包,可小安却阻止了他,说:“虽然底部坏掉了,用家里的碎布条缝制一下就好了,这样可以节约几十元钱呢。”虽然自己节约,但遇到同学有困难,或者得知有人需要帮助,小安和陶士祥却毫不吝啬。

“陶大爷是我们社区有名的节约小能手,他带动了很多居民践行节俭之风。”延东社区党委书记徐净利说。陶士祥会定期到社区,向居民普及他的节俭好办法,很多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在他的带动下都在倡导节俭,大家有好的点子还会互相分享。

“我们要提倡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不奢侈、不浪费。希望能用我的行动影响大家,积极加入节俭环保的行列,从点滴入手,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做节约的好家庭。”陶士祥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