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多举措规范管理公务用车 倡导绿色出行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苏骁)笔者日前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切实做好公车管理工作,巩固公车改革成果,2020年,我市将通过完善公车管理配套措施,提升公车管理信息化水平,更加注重公车节能环保以及强化监督检查等举措,推进公车规范化管理。

完善配套措施,提升公车管理制度化水平。今年,我市将按照《连云港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提出的公车管理实行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统一处置管理“五个统一”要求,修改完善公车处置和配备更新流程及相关要求,建立公车配备更新和使用处置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制定公车购置、运行经费管理规定和执法执勤用车使用管理规定。同时,将加强公车编制和标准管理,对机构改革后派驻车辆编制状况进行认真梳理和调整确认,严格执行公车配备标准;加强公车平台化管理,优化实体化平台车辆规模,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加强公车标识化管理,及时做好新购车辆喷涂管理工作,确保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和其他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全部喷涂统一标识;严格公车使用信息登记和公示制度,完善公车保险、维修、加油集中采购和“三定点”制度。

升级系统功能,提升公车管理信息化水平。今年,我市将按照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数据规范标准化项目要求,研究设计升级方案,完善公车配备更新和处置线上审批、社会化车辆租赁、运行经费核算等功能,构建公车信息化管理新模式。同时,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工作,督促各党政机关通过公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公车申用、审批、派遣、调度、反馈和车辆租赁等,及时录入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信息,实现公车使用信息和更新配备、处置、租赁、运行等费用核算网络化,做到基础信息准确完善、调度使用方便快捷、使用路径精准清晰、数据统计真实客观。

注重节能环保,提升公车配备科学化水平。今年,我市将结合碧水蓝天行动,不断强化公车使用管理和日常维护保养,抓好柴油车污染防治,逐步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将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倡导普通出行采取“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的“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尾气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认真落实年度新能源汽车配备更新计划,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升更新购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

强化监督检查,提升公车监管规范化水平。针对《连云港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的15种违纪违法行为,将充分发挥公车管理信息系统作用,加大公车使用日常监管和联合检查力度,及时发现、依法依纪依规处置整改有关问题,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违规用车、违规停放等行为的发生,保证公车在“阳光”下运行,持之以恒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相关新闻